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打出监管执法“组合拳”
海口否决164个建设项目
江苏省辖市推广新能源汽车
湖北 清理整顿 完善法规
梅河口 请上来 走下去 送上门
环境审计专业委员会成立
经济发展与环境唇齿相依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温岭“环境与发展论坛”聚焦民营企业
经济发展与环境唇齿相依

 

◆本报通讯员陈俐 记者晏利扬

“数十年来,因为对环境的漠视,已经让我们尝到了苦果,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面对自然,我们不得不低头,羞愧地承认,我们也曾经是环境破坏者。我们必须坦诚地承认,环境的污染也有我们的一份,应该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这是日前发生在浙江省温岭市“环境与发展论坛”上的一幕,在发言台前进行剖析的是当地民营企业大元泵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韩元富。

位于东南沿海的台州温岭市可以说是浙江民营经济的发源地。经过30余年的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然而伴随着民营经济的逐渐壮大,产业层次低、生产规模小、资源消耗高、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等,成为困扰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道难题。

本期“环境与发展论坛”主办方——中国民主建国会温岭支部委员会和温岭市环保局,将论坛放在了位于温岭市上马工业集聚区的中马集团有限公司内举行。数十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同与会的民建温岭支部委员会委员、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专家一道,围绕“环境保护与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21世纪所提倡的可持续经济发展,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环境作为经济成本的一部分。到今天,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已从相克到相生,从相互矛盾到彼此依托、唇齿相依。”“作为污染减排的主体,应在众多民营企业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让民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赢共生。”与会嘉宾们在论坛上争相发言,不少企业家也提出不少好的建议和意见。

“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就是没道理。” 温岭市环保局副局长陶海燕的发言振聋发聩:“我们面临的环境压力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用环保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后,随着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将会有越来越多不重视环保的企业走向消亡。”

对于民营企业该如何履行社会责任,陶海燕说,民营企业要积极建设环境文化,承担起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要把遵纪守法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道德底线,认真落实环保措施;更要将保护环境作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并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十分天下有其九’,对民营经济在温岭市工业经济中所占的地位格局来说,是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和评价。”温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江胜表示,民营经济后期的发展,如果还是一味依赖对环境和资源的消耗,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应该走高科技含量、低环境污染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和培育优质项目,逐步完善市场化倒逼机制,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激励机制,实现提质增效与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