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陈吉宁会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
把握本质要求 抓好重点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严”字当头 求实创新干事业
深刻领会 努力践行
激浊扬清更坚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的体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本质要求 抓好重点工作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潘岳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出总体部署,提出具体要求,这些讲话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共同构成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思考与系统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视野,激发创新实践活力;立足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增强真抓实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两个重要问题。

一是生态文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走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与实践的自然观,唯物主义的生态的自然观,人、自然与社会和谐的新社会观,是在马克思主义生态观指导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理论,本质与核心在于建设一个经济效率、社会公正、生态和谐相统一的新型社会。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体现生态文明的全面小康社会,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从环境保护入手,以环境保护着力,全力保护好作为生产要素和生活基础的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咐:“必须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严肃告诫:“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保护好环境,发展才有载体,转型才有支撑,文明才有底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必须对这两个问题研究深、领会透。惟此,才能在顶层设计中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在政策实施中把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质量改善有效协调起来,才能在具体实践中把解决突出问题与谋划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四个全面”的要求出发,使环境保护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必须与改善环境质量相适应,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必须与牢固建立守法底线相促进,作风和能力建设必须与深化环保工作相匹配。建设美丽中国正是我们环保人为之终身奋斗的理想境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