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邻避困境靠什么破解?
企业居民面对面 沟通监管一条线
“微”处看到环保的力量
阳谷引导群众参与环保
蓝色情愫因海而生
百家企业安装电子显示屏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型苏格兰”——艾伦岛见闻:
“微”处看到环保的力量

 

◆张会君

艾伦岛,被很多人昵称为“微型苏格兰”,自然景观及生物多样性令人叹为观止。

在格拉斯哥大学合作伙伴的建议下,我们迎着冬日的海风和阵阵突如其来的冰雹,在渡轮上历经一个半小时,从格拉斯哥来到了这里。

有一个趣闻是,第二天离岛的渡轮上,我们有一个队员被问到“你们就是他们说的那群中国人吗?”原来,作为第一批登岛的中国人,我们昨天已声震全岛。

对来旅游的外人,看到的是这个岛的美和惊奇,在岛上我们看到了海豹,他们那么怡然自得地在海里游玩,还有栖息在海边岩石上的贝类,以及从未见到过的海边植物,在非人工塑造环境下看到这些,犹如第一次进城的孩子。

对生活在这个岛上的居民,这里不是景点,是家园,而旅游业和传统渔业是他们赖以生存的。不过过去三四十年,大型渔业公司却曾通过犁地式的海底捕捞破坏了海床,导致海洋生态平衡破坏,海中生物消失或是急剧变少。

和当地的一个非营利机构COAST座谈后,我们才知道,作为一个只有4000多人的小岛,在保护海洋环境方面那么积极,可能越接近自然的人越珍视自然吧。

虽然,只有1个全职员工,两个兼职员工和3个志愿者, COAST在发动当地社区居民联合参与做海洋环境的保护和恢复方面却那么骁勇。他们联合对抗那些大的渔业集团,积极影响政府决策。终于在2008年,在征集了大部分岛上居民的签名后,成功地在Lamlash湾设置苏格兰第一个“禁渔区”。

之后,他们联合约克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进行调研,探究海洋生物在“禁渔区”和 “非禁渔区”的环境生态区别,在固定潜水爱好者的帮助下,收集了充分的资料证明了 “禁渔区”设置的必要性和好处。目前,“禁渔区”有望扩大。

环境教育是COAST的一个特色服务,每年都有孩子们通过航海和潜水等运动了解这片海,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是无形而深刻的。而对于外面旅游或短住的孩子,这样的人生记忆也是难以忘记的。

一个本土非营利机构,成立壮大的基础是本土居民的支持,在最初,有些人也曾对他们的理念和工作置之不理,创始人Howard老先生,自己默默地和朋友做了10多年,经营自己的园艺公司到年近古稀,就是为了从财政上维护这份坚持。

他们的善良和执着,以及现实里越来越少和越小的鱼类,使人们认可了他们。环境保护,是为了守护家园,爱护自然,为我们下一代的福利,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也许,当有天这样的理念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不是标语而是心理体会时,环境保护也就水到渠成了。

有利益就有冲突,会议结束时,我们问他,有没有被那些大型渔业集团威胁过?他笑呵呵地回答,有过那么两次,他们推我或抢走我手里的东西。不过眼神,却那样超然。

我想,他对海的爱是流淌在血液里的,从18岁坚持每天潜水,无论春夏秋冬,海底世界估计是他的另一个家了。也正是他们这样一些人,使得“微型苏格兰”的美名得以延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