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应知/开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依托“一带一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植物之道在于顺自然之势
好书推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植物之道在于顺自然之势

《看不见的森林》
作者:(美)戴维·乔治·哈斯凯尔
译者:熊姣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4年4月
 

◆流火进士

道,由老子提出,用以说明宇宙的规律和终极真理。树木,自然中最广泛存在的元素,它们通过自己的生命运作方式,诠释着“道”的含义。《看不见的森林》作者哈斯凯尔教授,选择走到草木葳蕤之处,从生命的最基层开始,逐步揭开自然最深处的生存之道。

初中生物课本告诉我们,叶绿体吸收阳光的能量,经过大量的化学反应,转化能量,与空气分子结合形成糖和其他养分。哈斯凯尔观察了藻类的叶绿体。这些深绿色的叶绿体,是1.5亿年前入驻藻类细胞内部的细菌们的后裔。在世代演化中,外来客细菌放弃了它们厚实的外皮、性能力和独立地位。这些牺牲只是为了和同伴更好地融合,建立更平衡的伙伴关系。

这种融合同样体现在地衣上。地衣的生命力之所以旺盛,便是藻类和真菌之间平衡联盟的结果。作者提到,真菌是地衣的地上部分,起到保护作用并提供呼吸的气孔,藻类遍布真菌之中利用阳光产生能量。真菌失去藻类,便会失去光合作用的给养而“饿死”;藻类离开真菌,也失去了保护和光合作用的原料。双方相互扶持,结果竟然形成有强大生命力的地衣,能根据环境以及温度的变化,有效调整自己的生长节奏。即便在冬日,也不像一般植物那样了无生机,而是放慢速度,保持呼吸,随时准备茂盛生长。

通过自我调整,顺应自然规则,汲取生命的不竭动力。叶绿体、地衣如是,树木枝叶又何尝不是呢?树木舒展的枝叶使之更好地利用阳光的能量。但正所谓树大招风,这种形态也为它的一大劲敌——风提供了可乘之机。作者认为:“在和煦的微风中,树叶向后仰倒,随风摇摆。当风力加强时,树叶改换身姿,吸收了风的部分威势,借助风力卷叠起来,形成一种防御的姿态。”

正如《道德经》中所述,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以柔克刚,才是大道。树叶随风摆动,看似是被肆虐的风任意欺凌。但在自然面前,顺势化力未尝不是解决之道。

看过《功夫熊猫》的观众都会记得这样一个镜头:熊猫阿宝用手接过一滴水,顺势在手中过了一个来回,把水滴完好无损地推向另一个方向。这是中国太极拳里的经典动作,也是其最高境界。一羽不能加,蚊蝇不能落。一片羽毛碰到他的身体,都能被他自然地弹出去。这是顺势而为的形象化表达。

顺势而为,功夫的最高法则,也是中国思想的最高境界,就是来自古人对自然规律的了解和敬畏。顺势而为,如水推舟,事半功倍;逆势为之,则逆水行舟,功败垂成。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江海之所以能够海纳百川,是因为它善于处在下游的位置,才成为百谷之王。

当我们讨论人与自然的关系时,不可避免地要思考环境保护。环保的根本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顺应自然规律。自工业文明诞生起,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一直在惊人增长。深藏在自然之中的证据将问题根源指向人类。

纪录片《宇宙时空之旅》中,有这么一段内容:科学家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冰川下,取出地球远古时期下雪而形成的冰芯,远古的空气被完好保存其中。一直以来,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占0.03%。而从20世纪开始,这个数值增长了40%。工业文明进程中,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人类恐怕难辞其咎。

自然留下了人类的罪证,也提供了解决之道,譬如太阳。早在19世纪末的法国,就有人开始利用太阳能了。太阳驱动着风与浪,也为我们带来了风能。太阳每小时给地球带来的能量,已经超过人类一年所需的能量总和,而如果能利用百分之一的海上风能,就足以支撑人类文明的运转。

自然的法则和规律,要向自然寻求。“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认识了自然规律才是真正的智慧,树木不能思考,却告诉了我们生命最基本的道理。老子之所以为智者,是因为他通过观察自然蓬勃往复的道理,得出使得生命生生不息的“道”。而当下的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自然之道。

始乎故,长乎性,成乎命。植物之所以生存亿年而依旧繁盛,便是顺着自然的大势而不作任何违拗。而人类要想延续已经繁荣了数百万年的文明,也要始终保持一颗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懂得顺势而为的自然之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