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借你一把伞 爱心洒绿荫
欧盟有关转基因生物决策中的公众参与
市民举报污染有奖
上海发布公众社区生活状况调查
机动车排气污染群防群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你一把伞 爱心洒绿荫
杭州环保志愿者回收维修一万把废旧雨伞发放游客
今年已84岁的陈宝根老人坐公交车送来了5把伞。
李勤爱摄
环保志愿者巧手改造的倒背衣。 李勤爱摄
 

本报记者晏利扬

雨伞,家家户户都有,但不少雨伞最终都去了垃圾桶。怎么样从源头减少垃圾增量,想办法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在全市开展“一把伞,一座城”垃圾减量主题活动,征集1万把废旧雨伞,通过维修,废物改造,再次利用。

这项活动引起居民、企事业单位、学校、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为什么是雨伞?

“垃圾减量需要每一个公民的积极努力。雨伞是生活必需品,但是经调查发现,不少居民家中的雨伞都比较多,我们推动一把伞,一座城,就是希望居民能从身边做起,主动参与进来,让雨伞不要去垃圾桶,不要进入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孙毅介绍说。

“家里不少雨伞,质量不太好,用用伞骨就松动了,现在修伞的人又不大好找,扔到垃圾桶里也可惜。”听到环保志愿者的倡议后,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居民祁素明阿姨就积极行动起来。退休后一直担任楼道组长的她,挨家挨户发动,“大家都很支持,本身要扔掉的东西,这下有了更好的去处。”

现在,回收旧雨伞都快成了她的“职业病”,“看到雨伞在垃圾桶里,就忍不住去拿出来,浪费真可惜啊。”祁素明阿姨笑着说,“我当小组长17年了,邻居们也都信任我。我跟他们说,都在喊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还有几年就没地方填埋了,光喊没用啊,我们自己能不能出点力呢?雨伞,就是个好办法,又不要他(她)花钱,又不是特别麻烦。”前前后后,祁阿姨已经募集了150多把伞了。

家住杭州市西湖区骆家庄的付湘云老人,今年93岁。从报纸上看到环保志愿者在募集雨伞,先坐25路公交车到吴山广场再换35路到了设在杭州市环保局的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

老人精神矍铄,连夸这是个好活动。“有些社区活动发个纪念品,一般都会发雨伞,但是家里哪用得了那么多啊,一方面雨伞在家里‘睡大觉’;一方面有人特别是外地游客临时需要时还得买,环保志愿者做个桥梁,愿意拿出来的人,拿些多余的伞出来,是件好事。”

5个月募集万把旧雨伞

据了解,从去年12月开始,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就通过社区活动、志愿者交流、拜访学校等方式开始募集闲置、废旧的雨伞。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在5月31日前募集1万把闲置、废旧的雨伞,其中一部分雨伞经过整修将作为公益伞循环使用,在西湖景区、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等地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游客使用。同时,还准备将整理出的公益伞提供给2015年的大一新生,倡导这些城市的客人从踏进城市的那一刻起爱护杭州,关心城市环境。

而对于确实废旧的雨伞,环保志愿者们将用于公益开发。这些伞经过拆解,伞面、伞架分开,伞面经清洗、消毒,可制成环保袋、袖套、倒背衣,伞骨可制作成变形金刚等玩具,也可以做成晾衣架或者有其他用途的物品。其中,防水的伞面可以改制成环保袋、笔袋、手机套等用品,尽量让废弃的雨伞物尽其用,变废为宝。他们还尝试着将伞面做成倒背衣,赠送给幼儿园特别是部分民办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学画画,上美术课时,衣服就不大会弄脏,又能玩得尽兴,还在不经意间传递了城市的点滴微善和美好。

“环保志愿者的力量,有时候想想其实也有限,我们也要改变一种观念做公益,不只是给钱给物,做一些爱的传递,或许更重要。”孙毅介绍说,总队成立11年来,自身对环保公益的认识也在不断完善,特别是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不断积累,他们也在探索以是否真正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比如:总队现在在组织宣传活动时,就很少再免费发放什么东西,哪怕本身是免费赠阅的杂志,很可能转手就成了废品,造成浪费。他们也不再以发了多少资料,宣传覆盖到了多少人,做了多少展板,评估一个活动的成果。“环保就是一种生活。这是我们特别想传递的。环保不只是口号,也不是一次活动。”

全城行动起来

“一把伞,一座城”垃圾减量主题行动,目前正受到杭州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参与,雨伞也从城市的四面八方不断涌来。

每周六14﹕00~16:00,“爱在东平巷”垃圾减量主题行动都会准时在上城区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开展。目前环保志愿者们已在活动中陆续募集到500多把雨伞。

环保志愿者李望月,是杭州市环保局的退休人员,对环保有更深的理解。一把伞,一座城活动推出后,她更是动员身边的同学、朋友、邻居共同参与,募集到150多把雨伞。

环保志愿者的募集行动,很快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都市快报、杭州日报、浙江卫视、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等媒体先后对活动进行报道,带动了更多热心人的参与。

西湖区北山街道金祝社区党委书记黄静看到都市快报报道后,当即决定在社区展开雨伞募集,第一天就收到51把雨伞。目前,杭州上城区青年路社区、拱墅区霞湾巷社区、江干区兴安社区、景湖社区等100多个社区都已加入雨伞募集行动。

负责开展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的杭州市城管委,主动对接环保志愿者们,在全市城管系统发起倡议,开展“一把伞,一座城”垃圾减量活动,并在杭州所有的公共厕所、所有的城管爱心服务点接受雨伞募集,对环卫保洁人员开展培训,力争不让雨伞流向垃圾桶。

目前,环保志愿者们已经募集到位的闲置、废旧雨伞已达数千把。而雨伞仍然在不断涌来。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总工会干部培训学校、杭州闻首幼儿园、杭州市翠苑中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单位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滴水公益、宝贝E家等在杭公益组织也参与到闲置、废旧雨伞的募集中来。

杭州工艺美术馆也打来电话,希望参与到活动中来,在雨伞募集、维修、公益开发等方面给予协助,并希望对“一把伞,一座城”的进程做跟踪和记录,永久收藏一部分有代表意义的雨伞,记住杭州人的点滴微善。

而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也表示在雨伞的公益开发方面参与进来。中国美术学院的一批大学生志愿者,特别是学雕塑的同学,将把伞骨、伞架往工艺品、纪念品方面多动脑筋。

让雨伞永不变垃圾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但是,要让这些资源能够重新回用成资源,可能要耗费更多的资源。从资源效率来看,就不划算了,也让好多关于垃圾分类的尝试变得有些尴尬。”孙毅说,“我们在推进主动垃圾减量的过程中,更多的倡导,人均垃圾产生量的减少,是一座城市、一位公民文明的标志。我们倡议更多的人行动起来。”

家住杭州市下城区御跸苑社区的张老师,是浙江大学一名退休教师,今年81岁了。他说,“一把伞,一座城雨伞这个活动给了我们不少启发,我们现在常常担心垃圾围城,也理解政府的一些努力,但是,其实居民也有不少事情可以做,生活中好多东西不一定要立马扔掉,也可以慢慢少买一些不必要的用品,或者过度包装的食品,也可以少买,或者在买的时候,就把包装拆掉,超市统一归集起来可能更方便。”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监管中心把城管系统内部办公大楼、公共厕所、道班房、中转站等1000多个“环卫爱心休息点”,也作为废旧雨伞的回收点。这样市民要投放废旧雨伞就更方便,就近找个公厕,交给保洁人员就可以了。

这些雨伞的收集点,以后将成为免费领取点。这项活动可以真正促进垃圾源头减量,逐步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不需要购买雨伞,目前雨伞行业的粗放式发展必将向“环境友好和资源集约型发展”转变,真正推动人文精神的完善和环境品质的提升。

目前,“一把伞,一座城”垃圾减量主题环保志愿服务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临时堆放场地、雨伞维修人员、维修经费、公益雨伞的标志设计与印刷、公益雨伞投放点的选择等工作均在不断完善当中。

“我们力争将一把伞,一座城做成一个长期的活动,在点滴坚持中真正取得实效。”孙毅说:“雨伞怎么来?雨伞怎么去?怎么样帮助这座城市中每一把雨伞永远不去垃圾桶,这是一个开放式话题,也是一个开放式活动,单靠环保志愿者的努力和坚持也远远不够,我们欢迎所有关心、热爱杭州城市发展,期待城市天空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朋友们一起加入进来,从雨伞开始,把活动做深入,做持久,切实推动环保、节能、低碳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体现在主动垃圾减量的日常生活当中。”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