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业周刊-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亮出推动第三方治理底牌
河北在哪些领域推行第三方治理?
汽车内饰件污染控制标准正在制定
新疆核准3个民资电源项目
重点行业VOCs控制将有技术指南
治理公司期待公平竞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亮出推动第三方治理底牌
激发市场需求 政策资金倾斜 保障合理收益 明确治理责任
河北将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和5项主要重金属(铅、汞、铬、镉、类金属砷)污染物排放收费标准,对污染治理设施由第三方运营的企业,收费标准按5%减免。
 

●在前期手续审批、财政资金扶持、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引导企业优先选用第三方治理。推动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等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重点工程实施

●河北鼓励排污企业、第三方治理企业与治污资金托管金融机构签订委托支付协议,排污企业将污染治理资金存入金融机构账户,金融机构依据环境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治理效果的确认证明,支付第三方治理费用,既保证达标排放,又保障第三方治理企业的稳定收益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杰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通过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培育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力推第三方治理模式。

《意见》提出,到2017年,初步形成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到2020年,第三方治理在全省治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面推开,第三方治理业态和模式趋于完善。

市场需求如何激活?

在前期手续审批、财政资金扶持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支持重点工程优先选用第三方治理,污染治理设施由第三方运营的,排污费减免5%

根据《意见》,河北将利用政策,支持重点工程优先选用第三方治理模式。

据了解,河北省在前期手续审批、财政资金扶持、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引导企业优先选用第三方治理。推动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等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重点工程实施。

同时,推进山体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湿地恢复保护等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加快城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集中供热设施技术改造步伐。

此外,在申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专项补助资金时,《意见》明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第三方治理项目。并组织符合条件的城市、园区积极申报国家第三方治理扶持资金。

为了引导排污企业选择第三方治理,《意见》规定,第三方治理取得的污染物减排量,计入排污企业的排污权账户,排污企业可以据此进行排污权交易并获取经济利益。

《意见》还规定,河北将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和5项主要重金属(铅、汞、铬、镉、类金属砷)污染物排放收费标准,对污染治理设施由第三方运营的企业,收费标准按5%减免。

除了经济激励政策措施外,河北还引入倒逼机制,推行环保第三方治理模式。

《意见》指出,河北将适度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污染排放在线实时监控,对超过排放标准和排污总量的企业限期整改,到期仍不达标的强制实施第三方治理。

对印染、皮革、电镀、化工等高污染企业聚集、造成连片污染的重点区域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治理,到期仍不达标的责令实施第三方治理。

如何保证治理公司的稳定收益?

可通过运营补贴、资本补助以及依法配置土地等方式,稳定回报投资,排污企业将污染治理资金存入金融机构账户,金融机构向治理公司支付治理费用

“推行环保第三方治理模式,必须保证治理公司合理、稳定的经济收入,实现经济、环保效益双赢,否则,治理公司积极性不高,这种治理模式也不会很好地推行。”业内人士表示。

《意见》明确,对于项目收入不能覆盖成本和收益,但社会效益较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可通过运营补贴、资本补助以及依法依规配置土地等经营资源等方式,稳定回报投资。

《意见》还鼓励排污企业、第三方治理企业与治污资金托管金融机构签订委托支付协议,由排污企业将应支付的污染治理资金存入金融机构账户,金融机构依据环境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治理效果的确认证明,支付第三方治理费用。这样既保证达标排放,又保障第三方治理企业的稳定收益。

当然,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推行环保第三方治理模式,也必须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意见》规定,环境公用设施建设运营一律采用公开招标或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特许经营方或委托运营方,政府不得承诺不合理的高额固定收益回报。

治理公司享受优惠也要履行责任

将构建企业诚信体系,环保部门将定期公布第三方治理企业业绩、治理效果、履约情况等,实施“黑名单”制度,实行联合惩戒

据了解,河北将建立创新服务平台,搭建政、银、企沟通合作平台。支持科研机构、第三方治理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建立产业联盟,在石家庄、邯郸、沧州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环保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提升第三方治理企业市场竞争力。

此外,还引导商业银行为第三方治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对资信良好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简化信贷申请和审核手续。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第三方治理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专家表示,政府扶持第三方治理企业发展,是为了培育第三方治理市场,最终达到减排目的。因此,第三方治理企业必须积极勤勉履行治理责任,否则要受到应有处罚。

《意见》规定,第三方治理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以及合同开展污染治理,因管理不善、弄虚作假造成环境污染的,依法承担相关行政、法律责任和连带责任,并依约补偿排污单位经济损失。

据了解,河北将构建企业诚信体系,环保部门将定期公布第三方治理企业业绩、治理效果、履约情况等。对偷排偷放、数据造假等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失信企业,实施“黑名单”制度,实行联合惩戒。

骨干治理企业如何培育?

鼓励省内拥有核心技术的环保企业,与省内大型企业集团合资成立环境服务公司,有选择地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环保企业集团

专家认为,培育骨干治理企业很重要,发展壮大的治理企业不但可以攻克治污难题,还能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构建成熟商业模式。

河北将培育一批第三方治理企业。《意见》明确,支持河北省内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市场信誉好的环境服务公司,扩大第三方治理市场份额。

鼓励省内拥有核心技术或拳头产品的环保企业,与省内大型企业集团合资成立环境服务公司,使环保企业的技术、产品优势与大型企业的资金、市场优势有机结合,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河北还将转型、拓展一批专业环保公司。《意见》指出,河北支持钢铁、电力、水泥、玻璃等行业中环境污染治理经验丰富、成效显著的大中型企业集团剥离相关业务,成立专业环保公司,为同行业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第三方治理服务。

鼓励环保设备、产品生产企业向环保服务领域拓展,提供第三方治理服务。

除了培育省内环保企业外,《意见》指出,河北将有选择地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环保企业集团,采取设立分公司或与省内企业合资合作等形式,解决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矿山环境整治、水土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难题,提供集设计、建设、投融资、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环境治理服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