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业周刊-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亮出推动第三方治理底牌
河北在哪些领域推行第三方治理?
汽车内饰件污染控制标准正在制定
新疆核准3个民资电源项目
重点行业VOCs控制将有技术指南
治理公司期待公平竞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公司期待公平竞争
认为河北推动第三方治理措施可操作
 

◆本报记者张杰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涉及的污染治理领域全面,提出银行支持、社会融资等多种吸收资金渠道,推出的政策措施多样、便于操作,相信会有力推进河北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的落地。”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向记者表示。

白云峰认为,《意见》指出河北不仅培育省内治理企业,还将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环保企业集团,解决河北省治污难题,提供综合性环境治理服务,这是一个亮点。这说明河北省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是开放的。

北京中投北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建说,一个省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应该是开放的,不能只有省内治理企业承担治理项目。否则,市场没有形成充分竞争,治污效果也不会理想。希望河北省平等对待省内外治理企业,搭建公平竞争平台。

白云峰表示,不管是排污企业还是治理企业,治理污染都缺乏资金和技术,《意见》提出了很好的解决途径。

比如河北将支持科研机构、治理企业、投融资机构共同建立产业联盟,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研究中心等环保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

此外,还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引导商业银行为治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简化信贷申请和审核手续。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第三方治理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白云峰认为,《意见》没有规定如何培训技术工人。他说,当前国内严重缺乏环境污染治理的一线操作工人,这也影响了环境治理的推进以及效果。国能中电计划建立环保学院,培训操作能力强的一线工人。

白云峰表示,国能中电计划尽快与河北省相关部门接洽,建立环境治理基金,吸收多方投资,参与河北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同时,他们也将与河北省钢铁、电厂等企业沟通,争取大气治理项目。

高建认为,第三方治理公司尤其是省外的公司,比较担心能否按期拿到治理费用,《意见》规定排污企业把治理费用交给银行,银行得到环保部门确认后,直接把治理费用支付给治理公司,这种方式解决了治理公司的后顾之忧。

他建议,如果排污企业采用贷款、社会融资等途径筹集治污费用,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由银行直接把治理费用支付给治理公司。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