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周刊-声音
3上一版
 
绿色钢铁工业体系如何构建?
调动大企业利用工业废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钢铁工业体系如何构建?

 

内容提示

钢铁工业环保压力一向大,“十三五”期间,钢铁工业如何实现能源消费总量的有效控制?钢铁企业如何满足日益严格的标准约束?

在近日举办的2015(第六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钢铁企业、节能环保服务企业的代表一致认为,钢铁行业需要技术、理念双发展,才能实现绿色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高云虎:

为了进一步规范钢铁行业的发展环境,加快构建绿色钢铁工业体系,工信部将重点推进以下4项工作。一是推动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二是研究并落实绿色政策机制,建立完善与绿色低碳转型相协调的制度体系;三是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四是加快提升绿色制造水平,积极支持和引导重点大中型企业加快建立以钢铁企业为中心,集钢铁生产与化工、能源、建材等行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资源互相共享、废物互相利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 李新创:

我国钢铁行业应该进一步转变环保理念,将环保作为企业飞跃的催化剂,并降低环保政策带来的经营风险,做大环保产业;同时,应该进一步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实现能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并树立碳战略思维,提前谋划,发展低碳经济。

加速清洁生产技术、产品的研发,持续推进环保理念,才能使我国钢铁企业在开展环保工作中处于主动,助力其实现环保工作的目标。钢铁行业是我国环境治理的重点领域,结合我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推进,一些环保意识薄弱、技术装备水平始终落后的企业,不能满足环保要求的钢铁企业,最终将退出市场。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 吕文斌:

目前,钢铁行业生产消费在峰值平台波动发展,能源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接近拐点,我国钢铁行业要以二次能源回收利用和社会废弃物消纳资源化为主线,推动钢铁行业与其他行业及社会服务系统的生态链接,全面提高资源产出率,实现企业节能环保社会责任最大化。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 黄导:

中国钢铁工业的绿色发展目标是,全面实现清洁生产,气、液、固“三废”全部实现有效治理、达标排放,排污总量达到当地环境容量承载力的要求;节能环保技术实现全覆盖,持续提升节能、环保设施利用效率和水平,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基本实现智能化提升;实现全行业能源消耗总量下降,吨钢综合能耗降至560千克标煤以下,吨钢耗新水量降低到3立方米以下,固体废弃物实现100%利用;建设工业生态园区,发展循环经济。

国家日益严格的节能环保标准,实际上对我国钢铁生产工艺流程中各个工序的技术改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钢铁行业节能环保工作的主要创新方向应该围绕先进流程技术、节能环保集成优化技术、资源高效利用绿色产业链技术等3个方面展开;同时,也要加强企业的管理理念、文化、制度、模式等方面的发展和创新。

但目前,还有很多环保技术无法满足钢铁行业的需求,如二恶英、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减排和治理,投资大,运行费用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