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举措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
加强PPP项目准入运营监管
推动基层监测队伍转型发展
运用哲学思维坚守生态红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基层监测队伍转型发展

 

◆胡玉 周军

新环保法和“两高”司法解释对环境监测数据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面对日益繁重复杂的环境监测工作,基层环境监测部门普遍存在监测能力不足、人员素质不高、质量控制滞后等问题。基层环境监测站如何实现转型发展?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探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加强党性修养,推进监测队伍作风建设。近年来,随着环境监测地位上升、权力凸显,监测领域的廉政风险也在日益加大。同时,由于监测工作繁琐沉重,在一些地区的监测队伍中存在监测数据把控不严、监测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推进监测队伍作风建设,必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同时,落实每周学习制度,把业务学习和廉政教育紧密结合。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

其次,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监测队伍软实力。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以十堰市环境监测站为例,通过北京对口协作培训、上级部门专项培训以及仪器厂家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监测人员的自身业务素质。要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通过开展课题研究,自由搭建课题小组,加强环保系统内部人员交流,进一步深入了解环境监测工作从方案制定、现场采样、样品分析到最终形成报告的工作流程。要牢牢抓住质量控制生命线。建立监测应急会商制度,从源头把握监测方案的科学制定和监测点位的最优选取,积极组织全站进行持证上岗考核和计量认证,通过建立报告抽审、现场质控、四级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使管理工作程序化、文件化、制度化。

第三,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监测整体实力。要有序推进第三方监测市场化水平,积极制定相关管理办法,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比对监测、交叉评估、严格问责等多种手段加强第三方监测企业管理,有序放开第三方监测市场。要加强专家型人才培养。积极引进环保专业的高学历人才,并以加强专业培训为手段,以牵头课题研究、应急专项监测为方式,逐步培养其成为大气、水、土壤等方面的领军人才。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一方面,通过现场比对、核查等方式加强监测部门与监察执法部门的联动,另一方面,通过课题研究、召开环境分析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与发改、经信、水利、住建等部门的联动和信息共享,及时应对各种突发环境事件。

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