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村污水处理如何建得起用得起?
海南昌江构建“大水网”调蓄水资源
污水处理概念厂渐成雏形
中绿环保新三板挂牌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水处理概念厂渐成雏形
针对新污染物要有相应标准,重视工艺选择和研发
 

本报记者张蕊报道 “未来污水处理概念厂的出水水质应该满足3个要求:达到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满足灌溉、冷却、饮用等不同的回用需求以及将其对生态和人体健康的风险降到最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余刚在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高端论坛上做出这一表示。

污水处理概念厂自提出以来,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组织的广泛关注。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行业专家和技术权威,旨在共同探讨污水处理之道。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在污水处理中,我国缺乏可持续的出水标准,忽视了各地区的生态多样性、技术可行性和经济适用性。而未来的水质标准应该考虑到保护生态脆弱地区、利于缺水地区发展以及减少和削减新的污染物。

对此,余刚建议,污水处理概念厂应该满足环境友好、资源回收、科学和经济适用的技术需求。“要对以往的处理工艺有所检视,并考虑对药物、个人护理品等新产生的污染物提供相应的标准。对未来包括污染物排放、臭气、污泥处理处置在内的污水处理标准起到引领作用。”

对于污水处理概念厂的工艺选择,中国科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俞汉青表示,应该包括低碳、高效的反硝化工艺、能源自给、氮磷回收等方面。此外,还应该研发设计新的技术路线。

据了解,去年年初,6位国内知名专家联合提出建设面向未来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目标是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一座(批)面向2030~2040年、具备一定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经过前期的工作开展,专家委员会明晰了污水处理概念厂的具体内涵和建设形式,并计划在年内完成厂址选择,针对有代表性的城市和服务区域,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全面启动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的建设工作。有专家透露,拥有众多环保产业园区的江苏省宜兴市将成为选址目标之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