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崛起还是野蛮生长?
图片新闻
新疆首批电动公交投入运营
东莞斥资610亿保护水乡生态
建议全面实施城乡环境总规制度
探索低碳城乡建设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斥资610亿保护水乡生态
5年内消灭劣V类河涌
 

◆本报记者钟奇振 通讯员李佳伟

水乡曾是广东省东莞市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最近数年,随着水乡经济区统筹发展,水乡环境新貌可谓一年一变。10月8日,记者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生态环境规划(2015~2030)》(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未来15年,东莞将投资610亿元,在水、空气、土壤等众多重点污染领域同步发力,解决区域内遗留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

5年内消灭劣V类河涌

水乡经济区是东莞电子、造纸、印刷、食品、粮油、制鞋、建材等产业的聚集地。过去二三十年,由于水乡经济区经济社会未能统筹发展,而且传统类型企业数量较多,导致能耗较高,污染也较为严重。

针对这一现实,《规划》明确,未来15年,东莞将通过切实推进污染防治,注重水生态的治理、修复和保育,加快水系流通,恢复水生态平衡,提升水乡环境质量,发展水文化经济,建设洁净水系。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基本建成水乡地区城镇生活污水管网体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大于25%。

在治水领域,长期缺位的截污次支管网建设一直是制约区域污水处理能力的关键。对此,《规划》要求区域各镇街在综合考虑经济能力、污水处理需求的基础上,要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通过沿河道两岸建设截污管网的方式,分期分批逐步推进截污次支管网和污水提升泵站等治水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管网覆盖范围,提高污水管网截污率。

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范围

对于这一区域大气环境保护阶段目标,《规划》明确,到2017 年,水乡经济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市级以上工(产)业园区要基本实现集中供热;居民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达到100%。

到2020年,水乡经济区市级以上工(产)业园区要全部实现集中供热,居民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要达100%,管道天然气气化率将达到37%,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标准的天数占全年比例为90%。

率先划分优先保护区域

据前期摸底调查,水乡经济区有近50%土壤处于污染水平,主要无机污染物为镉、汞、铅等重金属,特别是工业园区内及其周边农田土壤污染较严重,风险较高。包括环城高速公路(石碣段)、107国道(中堂段)和洪梅望沙路的交通污染以及玖龙纸业、中成化工、合泰电子等企业排污以及污水灌溉、化肥的不合理施用等都是区域内主要污染源。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规划》要求,到2017年,东莞要建立水乡经济区土壤质量数据库,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遏制土壤污染上升趋势。到2020年,区域将全面实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科学研究,土壤污染修复与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要取得明显成效,水乡经济区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到2030年,水乡经济区要进一步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加强土壤环境监管 队伍与执法能力建设,制定土壤污染事故应急处理处置预案,建设水乡经济区良好的人居环境。

具体而言,接下来,东莞将在水乡经济区大力推进重金属排放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加快电镀、漂染、造纸、纺织等行业的技术革新,降低重金属生产原料用量,提高重金属物质回收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