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业周刊-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常熟推进燃煤锅炉整治有奖有惩
电厂第三方治理模式优势在哪儿?
炉具效率提5%年省煤128万吨
物流业看重节油车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炉具效率提5%年省煤128万吨
农村能源结构高碳化,炉具节能环保提升空间大
 

本报通讯员王浩 记者张杰报道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节能炉具专委会”)2015年年会近日在在河北任丘市召开。节能炉具专委会将颁布《炉具行业能效提升计划(2016~2018)》,计划3年在我国采暖地区推广1000万台节能环保炉具。

我国的炉具能效提升空间较大

根据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我国农村生活用能总量约3.2亿吨标煤,每年以10%的速度在增长,农村能源结构日趋高碳化,用能已与城市相当,农民能源消费负担逐年加重。

据了解,目前,我国市场上大多数的低效采暖炉具热效率低于60%,而一些优秀的节能环保炉具热效率可达70%。节能炉具专委会秘书长贾振航介绍说,我国的炉具能效提升空间较大,目前节能炉具专委会正在牵头修订GB16154-2005《民用水暖煤炉通用技术条件》,已将热效率提高到≥65%。

据节能炉具专委会主任郝方洲综合估算,如果未来3年推广1000万台节能环保炉具,热效率平均提高5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省128万吨标准煤,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开展宣传调研,摸清行业“家底”

参会专家认为,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炉具节能环保性能,是我国节能环保炉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目前,我国的采暖炉市场保有量多大,发展潜力多大,节能环保炉具市场占有率多少?由于行业没有系统做过调研,企业对整个行业市场的“家底”也不清楚。

为了摸清行业“家底”,本次年会上,节能炉具专委会和中国炉具网,启动“环保心•蓝天梦”节能炉具行业宣传调研活动,向全社会发出扩大节能环保炉具推广应用倡议,呼吁普及节能环保炉具知识。

节能炉具专委会副秘书长任彦波介绍说,本次宣传调研活动,计划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主要通过节能炉具专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实施,覆盖我国重点采暖区域的23个省1000多个县,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完成3.5万份调查问卷。对我国目前的炉具市场保有量、节能环保炉具市场占有率、用户生活、生产用能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

据介绍, 节能炉具专委会将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编写出中国炉具行业发展报告,为政府制定政策和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