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陈吉宁会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
坚守生态红线 筑牢安全屏障
十堰打造黑臭河治理样本
开展文化宣传 护核与辐射安全
福建党政一把手共签环保责任状
支撑产业发展 倒逼环境改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撑产业发展 倒逼环境改善

 

◆本报记者崔煜晨

2015年8月29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把挥发性有机物(VOCs)作为主要污染物进行控制。2015年10月1日起,我国对石油化工、包装印刷行业VOCs征收排污费。针对VOCs治理这一热点问题,环境保护部牵头出台涉及VOCs的排放标准14项,正在制定的有18项。

制定国家排放标准,是环境保护部科技工作的切入点之一。2015年,环境保护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标准,并通过环保技术指导文件的发布,为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标准制定、环保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促进经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标准制定更加严格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曾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完善环境标准体系,包括强化地方的环境标准,引导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截至目前,环境保护部累计发布国家环境保护标准1940项,其中现行有效标准1698项,“十二五”累计发布标准492项,2015年累计发布标准82项。

这些标准的发布,使得我国环保工作形成了以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为核心,配套环境监测标准、环境基础标准和环境管理规范类标准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环保标准体系,基本涵盖了环境保护的各个要素、领域。

随着环境质量改善需求的日益紧迫,环境保护部针对重点问题出台了重点排放标准。比如,制定了火电、钢铁、水泥、有色、石化、化工等25项配套“大气十条”的重点排放标准;提出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收严了相关指标的排放限值,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价格机制,保障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

然而,污染物排放标准仅是环境管理的手段之一。针对标准的提高,《黑臭水体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城镇水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一系列重点指导性文件正在制定当中。

此外,环境保护部正在进行与环境质量达标相关的环境管理制度建设,包括达标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其中,排污许可制度的顶层设计强化了地方政府环境质量责任,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势必得到进一步加强。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