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周刊-行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债券又有新进展
昌海生物探索“白烟变钱”
抓项目 抓业务 抓管理
创新科技助变电站节能降耗
图片新闻
创新催生利器 旋风驱尽油烟
扫扫我 关注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债券又有新进展
商道融绿成为中国首家气候债券标准认证机构
 

本报综合报道 商道融绿近日获得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的批准,成为气候债券标准认可的首家中国认证机构。

商道融绿CEO蔡英萃女士表示:“在不断增长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商道融绿将作为气候债券标准的认证机构发挥其在绿色债券发行全周期中的作用。商道融绿的绿色债券认证服务将帮助发行人同时符合央行新规和国际标准。”

据了解,为了衡量气候债券是否能达到其所声称的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成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于2015年开发了气候债券标准,现已成为国际上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判断气候债券属性的最常用工具之一。包括荷兰最大银行ABN AMRO的绿色债券、澳大利亚四大行之澳新银行(ANZ Bank)的绿色地产与可再生能源债券、墨西哥发展银行(NAFINSA)的绿色债券等在内的多只债券获得了气候债券标准认证。

气候债券或者绿色债券的出现不仅丰富了债券市场的品种,也为环境友好项目打造了新的资金通道。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统计,2015年全球发行的气候相关债券市场达5977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了950亿美元。其中,2015年发行的贴标绿色债券(所筹措资金具有明确绿色用途)为659亿美元,为2013年的3倍。

世界银行副行长、气候变化问题特使蕾切尔·凯特认为,“绿色债券为低碳发展创造了一种新型资金流。这一点很重要。不仅如此,绿色债券还具有使资金从传统的化石燃料投资沿着更清洁方向流向可构建全世界低碳未来的项目的潜力。”

面对中国不断严峻的环境挑战,绿色产业将迎来极大发展。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研究估算,中国未来每年至少需要两万亿元人民币的绿色投资,其中85%以上的绿色投资需要民间提供资金。这些资金要从绿色债券市场、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基金、绿色信贷等多样化的渠道募集。绿色债券已经成为其中启动最为迅速金融工具之一。

据了解,绿色债券最显著的属性为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所支持项目或资产要具有环境效益。如果无法确认债券是否具有环境效益,或者在债券存续期资金被挪用,将给具有绿色投资偏好的投资者带来潜在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非绿色项目假借绿色债券的名义融资等“漂绿”行为。所以,国际惯例和中国央行都鼓励发行人对债券的绿色属性进行专业评估或认证。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