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业周刊-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印刷业VOCs能否逐一收集集中处理?
零下四十度也能良好运行
新疆准东新能源基地获批复
青岛将建生物质能源项目
VOCs治理得有本土正规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下四十度也能良好运行
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提供低耗供热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崔煜晨报道 室外零下30度,室内温暖如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万龙滑雪场的雪具大厅,记者了解到,这里采用了一种超低环温空气源热泵清洁节能供暖技术,滑雪场不再需要利用燃煤取暖,也能达到同样供暖的效果。

据了解,崇礼县位于河北,每年9月气温就会降至零度以下,冬季气温零下二三十度也是“家常便饭”。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崇礼成为北京附近的滑雪胜地,但也为当地取暖带来了难题。

由于滑雪场位于山上,采用天然气取暖面临管道铺设不便的问题,而且成本较高;燃煤锅炉又会对周围大气环境产生污染,影响滑雪场自然条件。因此,采用一种能在寒冷条件下运行的供暖技术装备是滑雪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空气源热泵技术是一种节能、环保制热技术,近年来获得广泛应用。但其无法在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的寒冷条件下运作,而北京嘉孚科技有限公司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的出现弥补了这一空白。

嘉孚科技负责人陶杰介绍说,普通的空气源热泵技术通过自然能(空气蓄热)获取低温热源,经系统高效集热整合后成为高温热源,用来取(供)暖或供应热水。其中,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也只能用于零下15度的地区。

而嘉孚科技2013年研制开发的超低温空气源热泵系列产品,突破了高回水温度时制热能效低的关键技术瓶颈,能在零下40度甚至更冷的地方使用,为寒冷地区提供了经济、环保、高效的供热系统解决方案。目前,这一技术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各项检测数据均优于国家标准。

据崇礼万龙滑雪场代表介绍说,自2014年起,滑雪场开始采用嘉孚科技超低温系列产品,总体运行效果良好,有效解决了滑雪场6所雪具大厅的采暖问题。据测算,与电锅炉供暖相比,采用嘉孚科技的超低温热泵产品,可节电2/3,有效节约了成本、降低了能耗。

除万龙滑雪场,目前,嘉孚科技的热泵产品已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地区应用,效果良好。

陶杰说,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不仅能供热,也能制冷。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内蒙古海拉尔地区一座530平方米的建筑为例,采用空气源热泵技术设备投资约38.8万元,年运行费用(电力消耗)5.04万元。而采用普通供热、制冷技术,供暖设备投资14万元,制冷空调投资10万元,年运行费用(燃料消耗和人工费用)10.68万元。新技术方案年运行成本显著降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