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村污水处理应走新路
面源污染治理需构建环农工程
污染土壤治理期待“风向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源污染治理需构建环农工程
水环境与土壤治理密不可分环境保护要与循环经济连通
 

本报记者张蕊报道 以大量施用化肥和农药以及大规模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为特征的流域面源污染治理早有需求,然而相关治理却迟迟未能启动,原因何在?

中国环科院原副院长夏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面源污染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关,不能照搬城市治污的方法,用排污收费和能源消耗削减污染物。“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必须另辟蹊径,让污染防治做到农业不减产、农村用得起、农民能增收。”

他认为,农村流域治理除了处理好生活污水,还需要把水环境和土壤环境联系起来看。“化肥施在耕地中,大量的氮磷污染负荷自土壤流失,畜禽养殖排放的污染物也通过土壤进入水体,造成全国主要闭合水域富营养化。”

同时,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将减少化肥使用,这也将对农村土壤和水环境治理产生影响。“农业部已经决定,2020年我国计划建成8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并将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有机肥资源利用率提高20%,秸秆还田达到80%。积极推进有机肥的使用,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夏青强调,依靠循环经济将环境保护与低碳农业形成一个整体,全面推动面源污染防治,可以收到多重效果。第一,有效削减水域氮磷污染物。第二,建立城乡营养物绿色循环,人畜排泄物资源化、能源化,再生产品供应农村,优质饮用水和食品供应城市。第三,农村国土空间实现生命共同体,实践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的环农工程,旨在实现生活、生产、生态系统的融合,通过有机废弃物的循环再生,从源头治理面源污染,走上绿色、低碳、循环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