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现利益再平衡
让大数据和“互联网+”为改善环境质量服务
实现蓝天常在需下哪些功夫?
“我为改善环境质量献一策” 征文启事
调动公众绿色出行积极性
创新工作方法 补齐环境短板
在环境监测中传承好工匠精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工作方法 补齐环境短板

 

◆山东省蓬莱市环境保护局 闫庆伟

征稿启事

为加强对环保重点问题的探讨,本版“局长论坛”栏目将采取主题征文形式。征集题目将提前公布,敬请各地环保局长、副局长密切关注并积极投稿。

本期征集题目:

1. 紧紧围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地方有哪些创新举措?

2. 怎样推进地方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环保责任?

今年以来,山东省蓬莱市环保局进一步更新环保理念,创新性地提出了“3+3”工作模式,即“三个在前”和“三个沟通”,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打好补齐环境短板攻坚战,努力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三个在前”,即环保政策宣传在前、存在问题发现在前、项目审批介入在前。

一是环保政策宣传在前。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从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层面入手,全方位开展环境宣传。在政府层面,向镇街主要负责人发送《致领导的一封信》,分析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介绍蓬莱市环保工作情况。在企业层面,组织环保人员到企业讲授环境法律法规,赠送环境法律法规和知识手册,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守法意识、履行环保义务,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各项规定。在社会层面,结合蓬莱市当前全国文明城和国家生态市创建,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在报纸举办生态文明知识竞赛,邀请全市市民一起参与答题。

二是存在问题发现在前。坚持预防为主落实预防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坚决防止重特大污染事故发生。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故的能力。深化建设项目环评管理,建立新建项目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加强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做好环境应急监测。落实环境隐患定期排查制度,突出排查重点,加强对化工、黄金采选企业和重金属、核与辐射、危险废物等的监管,建立隐患排查报告制度。完善环境预警体系,合理设置环境风险预警监测点位,编制完善突发环境事件、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环境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处置能力。

三是项目审批介入在前。提前介入环保手续办理,以信函形式提前告知企业需要办理什么、缺少什么材料以及存在的环境问题,并安排专人帮助办理相关手续,避免企业走弯路。

“三个沟通”,即与市领导多沟通、与镇街负责人多沟通、与企业负责人多沟通。

一是与市领导多沟通。加大向市领导汇报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分析利害关系并提出整改措施,争取政府支持,督促推进各项环保工作。

二是与镇街负责人多沟通。建立健全局领导包镇街制度,加大联系镇街力度,局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一次与所包镇街党政主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收集工作意见及建议,协调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形成调查和建议反馈单上报局党组研究决策。

三是与企业负责人多沟通。建立局领导包重点项目制度,对全市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建立项目台账,实行销号处理,协助各建设单位按照环境法律法规的要求办理项目手续。定期召开园区主任座谈会,及时了解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项目、在谈项目,梳理和排查项目环保审批手续办理情况;对于违规建设项目或者存在环境问题不及时整改的企业约谈负责人,及时督促整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