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阳政绩考核加大生态指标权重
石家庄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
太原集中整治露天烧烤
山东环保干部职工追思环保卫士孟祥民
常州推进环保体制机制改革
首届亚洲黑熊论坛呼吁终止活熊取胆
图片新闻
2016年第一批中国环保产品认证获证名录公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政绩考核加大生态指标权重
实行生态负面评价总分倒扣机制
 

◆本报记者邵丽华 见习记者刘俊超

河南省南阳市为加快构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化党政生态环保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了《关于科学高效发展绩效评价的意见》和配套的《评价办法》,实行差异化考评,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权重,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生态三重转型。

专项单列生态环境绩效,实行差异化考评

南阳在科学高效发展绩效评价体系设置上,在明确经济发展评价、双基双治双安等内容的同时,专项单列了生态环境绩效考评,设置总评价分值10%的权重,重点围绕造林绿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达标、卫生城镇创建、乡村清洁工程、生态负面评价等6个方面进行系统评价,以期补齐环境短板、改善环境质量,筑牢绿色发展的生态基础。

评价体系突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汇水区淅川、西峡、内乡县的特殊区位,实行水源地水质保护专项考评,以加快推进三县国家重点流域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实验区建设和保水质、护运行为专项考评的重中之重,导向推进;突出伏牛山、桐柏山区域内山区县及南阳市母亲河区域沿线县区,持续抓好自然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环境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县乡村示范创建,以特色化和差异化目标,厚植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屏障典范。

科学严谨运用绩效评价结果

南阳市以绩效评价引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执政观、政绩观和实践观,实行每月一报告一综述、每季一通报一排队、年终总评确定排序,把过程管理与结果运用统一起来,将考核结果与班子考核、干部使用挂钩,作为检验工作、鉴别干部的一把标尺。

同时,南阳市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在党政实绩考核中的比重,实行生态负面评价总分倒扣机制,逐步形成用“绿色政绩”说话的用人导向机制。

此外,南阳市还实行评价结果警示制度,对评价排名末位的领导班子第一年警示约谈,第二年诫勉谈话,第三年组织调整,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层层传压,落实责任。

据了解,南阳市自实行绩效评价以来,有效激发了全市干部队伍担当尽责、务实重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这一“绿色指挥棒”的引导促进下,全市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并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生态宜居度明显提高,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南阳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