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7家超标排放企业被曝光
渭南加快监测站标准化建设
改善环境质量 科技堪当先锋
空气质量纳入年度考核体系
咸阳今年将拆改锅炉311台
淳化严把关口 服务招商引资
咸阳环保惠民战略见到实效
低碳旅程 我们同行
榆林五年计划造林250万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无人机监测 开展PM2.5课题研究
改善环境质量 科技堪当先锋

 

本报讯 由陕西省环保厅主办,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以“保卫蓝天,争做生态文明践行者”为主题的环保科普展览近日在西安曲江举办。

展会现场,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展出了近年来的一些科研成果,成果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展开,让公众走进环境科技,帮助公众了解最新科技成果,建立科学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素养,促进科技精准扶贫,增强民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发的无人机迅速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刚才这架飞机在曲江重阳广场上方大约飞行了10分钟,主要监测这一区域空气中PM2.5的浓度,监测数据显示,浓度在40毫克/立方米~60毫克/立方米之间波动。无人机通过不同的任务挂载不同的设备,可进行颗粒物的测量,氮氧化物、硫化物和有机挥发物的测量。”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课题研究员兼操作员魏晨讲解起无人机异常兴奋。

无人机执法监测设备课题研究是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西北工业大学最新立项的科研课题,其研究目的是为了克服传统监测的人为干扰因素,利用无人机直接到工厂、企业监测污染物浓度,或者针对一些源头不明、无组织排放的区域进行监测。

“无人机监测的优势相较于传统执法监测手段,可以达到隐蔽监测、快速监测、方便快捷,高效监测,对落实企业治污责任,改善环境质量有很好的效果。”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振文说。

近年来,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围绕PM2.5也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例如研究关中地区大气细颗粒物污染特征与防治关键技术,通过技术推广和应用,使关中地区PM2.5排放浓度下降了一个数量级,也使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了30%到50%。2015年,西安市蓝天数达250多天,比2013年多了110天,这项技术在其中就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在渭河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瀛湖生态环境保护基线调查等方面,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也取得了突出成效。

目前,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主要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120多项,并通过与各高校合作,发挥高校的科研特长和优势,与企业配合,将科研成果直接转化,直接推广,快速服务于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

王泽林 肖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