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岛出台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方案
贵州公布首批环保失信黑名单
湖北考核秸秆禁烧见成效
安徽固废跨省转移快捷方便
以党建工作促环境难题解决
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不得提拔或转任
重庆生活垃圾碳减排效果明显
南京空气质量出现好转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空气质量出现好转
4月上旬,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23.1%,降幅全省第二
 

◆本报记者徐小怗

实习记者汤景茹

从4月份南京市整体情况来看,除了臭氧浓度超标外,PM2.5浓度超标天数减少,空气质量出现好转。尤其是4月19日,蓝天白云的晴好天气更是让市民纷纷驻足拍照。

数据显示,4月上旬南京市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23.1%,降幅居江苏省第二。能够有这样成绩,与南京市不断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密不可分。

治气文件接连出台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方案。

依据3月初审定通过的《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各区、园区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问题,起草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了产业布局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污染防治、控制农业及生活污染、污染预警应急等六大方面32项重点工作任务。

在扬尘管控方面,南京市专门印发了《2016年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市降尘均值控制在6吨/月·平方公里以下。坚持日查周报月考评制度,一季度共计现场检查工地700余家(次),向各区政府(园区管委会)通报问题工地共计50余家,立案处罚20余家。

加快电力机组治污设施提标改造

为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南京市致力于推动全市30万千瓦以上电力机组上半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30万千瓦以下的电力机组(含自备电厂)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关停低效老机组。

除了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南京市还决定将今年的重点工作定位于印刷行业、汽车表面涂装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而早在去年,南京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已经先后赴印刷、家具、汽修等行业协会及主管部门调研,了解行业现状,要求各区(园区)对本辖区内印刷企业全面排查、分类建档,列出整治名单。

系列治污举措蓄势待发

根据港口码头及船舶大气污染排放特征,南京市编制了港口及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市环保局会同市交通、海事部门积极调研,已初步形成全市港口码头现状调查报告,并拟于近期召开专家咨询会,推动港口船舶污染控制。

此外,为保障G20峰会圆满召开,南京市环保局按照G20峰会保障管控区的定位要求编制了《南京市G20保障方案》,方案包括会前整治措施、会期保障措施以及会期应急保障。目前,方案经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已报江苏省政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