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环境保护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使绿色发展成为发展之本
治污岂能如此投机取巧
大企业成为环境守法领跑者
新版浙江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起实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污岂能如此投机取巧

 

史小静

据河南省商丘市当地媒体报道,商丘市政府近日制定9条治污措施,实施范围不是全市,而仅仅是环境监测站点周边3公里范围。看似“精准治污”,实则有投机取巧之嫌。

这种做法,可能并非仅存在于商丘一地。环境问题突出,公众反映强烈,不去想办法抓落实,不去脚踏实地地改善环境,而是用尽心思搞变通。其结果必然是,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监测数据有可能变好看,环境质量却依旧上不去,形成“两张皮”。

治污围着监测站点转,其自身逻辑是,只要监测站点环境好了,治污就成功了,只要监测数据好看,政绩就漂亮了。这种做法,用尽了心思,却没有用对地方;下足了工夫,却无法取得实效。这样的“精准治污”,不要也罢。

环境监测数据,是评价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是制定环保决策的重要基础,必须确保能够准确反映整个区域的质量状况。如果仅在现有的监测站点周围强化治理,监测数据反映的仅仅是局部的情况,不具有参考性,不仅不能客观反映全市环境质量,也将带来方方面面的负面影响。

今年4月,因为空气质量下滑,治污不力,商丘市政府主要领导被环境保护部约谈。可以想见,当地对于摆脱治污被动局面很是迫切,但即便如此,也切不可急功近利。真正有效的做法,还是要立足市情,主动担责,全面发力,攻坚克难。

事实上,商丘市制定的这9条治理措施还是扎实、明确、有力的。可见,当地政府对于本地区的污染重点、治理难点、突破发力点心知肚明,如果能够遵循大气污染治理规律,综合施策,改革创新,完全可以扭转当前治污被动局面。

改善环境质量,不能玩数字游戏。按照环境保护部要求,商丘须在今年10月完成约谈整改。现距离时限还有4个月,如仍然不切实重视起来,真正负起责任,恐怕之后被问责的力度将更大。

我们注意到,6月27日,商丘市委书记、市长一起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树立全域治理、全面治理理念,将在中心城区18个办事处和各县设立环境监测点。我们希望,这一次的治污是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治污”,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域治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