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绿色汽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然之友诉现代汽车案有新进展
新能源汽车准入条件修订
北京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结果发布
2016新能源车消费者白皮书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然之友诉现代汽车案有新进展
现代汽车作出回应,称对问题车型已改善
北京市环保局认定现代汽车自2013年3月1日~2014年1月20日进口中国并在北京销售的全新胜达3.0车辆的排气污染数值中颗粒物一值超标。
 

◆本报记者徐卫星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向美国地方法院提交“排放门”和解协议,大众共将支付约150亿美元,用于回购美国市场涉及丑闻的近48万辆2.0升排量柴油车、赔偿车主,以及设立环境补偿基金等。

聚焦国内,另外一起与汽车有关的诉讼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环保NGO自然之友诉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汽车)环境公益诉讼一案,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对此,现代汽车营销战略部经理吴雁冰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收到自然之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关于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的起诉书,有关诉讼事宜都将由公司法务部门走正常司法程序处理。对于自然之友提出的诉讼请求,现代汽车将遵守法律程序,以法院最终判决为准。

现代汽车因排放不达标被诉

据了解,自然之友将大气污染类的环境公益诉讼作为关注的重点之一,而起诉现代汽车是其提起的第一例有关机动车污染的诉讼。

自然之友环保法律项目负责人葛枫介绍,之所以向现代汽车提起诉讼,主要是因为有证据证明其尾气排放不达标。

2013年、2014年,北京市环保局对现代汽车自韩国进口的全新胜达3.0车型进行了车辆环保一致性抽检和两次复查,认定现代汽车自2013年3月1日~2014年1月20日进口中国并在北京销售全新胜达3.0车辆的排气污染数值中颗粒物一项数值超过《轻型汽车(点燃式)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北京Ⅴ阶段)》(DB11/946-2013)的限值。

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规定,自然之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58条和相关司法解释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原状等民事责任,从而维护环境公共利益。

自然之友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在上述车辆达标排放前,停止销售;召回违法车辆并进行维修;承担自销售不符合上述标准的车型之日起至符合标准时止这期间,所造成大气污染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在国家级媒体及北京本地媒体上公开道歉;承担本案鉴定费或专家咨询费以及原告律师费等合理支出。

问题车型未召回

“未来如若有类似的案源,自然之友将继续用法律手段维护公共环境权益。”张伯驹介绍,自然之友从2015年开始,针对大气污染问题发起一系列策略性诉讼,其中包括污染排放的固定源和移动源两方面。

自然之友为此次诉讼展开了长期的调查,依据相关行政处罚和申请信息公开的材料等证据起诉。

“对方并没有与我方或代理人直接沟通过,自然之友目前正在继续收集证据、推进诉讼进程。”张伯驹向记者表示,他们暂不了解超标车型是否开始被召回。

据记者从中国汽车召回网查询的结果显示,自处罚至今,现代汽车并未对问题车型发布召回公告。目前,北京市场相关车型仍有在售。

据了解,北京市环保局曾于2014年9月对现代汽车相关进口车型排气超标问题作出没收13510231.53元收入,并按10%处罚的决定,罚金达135万元人民币。

在相关汽车论坛上,不少车主反映进口胜达3.0车型存在实际油耗过高,与厂家给出的油耗标准不符的现象。而在此之前,现代汽车及起亚汽车在美国也因其隐瞒温室气体排放和破坏燃油经济性的行为,支付3.5亿美元的罚款。

吴雁冰表示,2014年公司向北京市环保局依法缴纳了罚款并停止销售排放超标车辆。

“2013年9月、11月被检测出颗粒物排放不合格以后,现代汽车对全新胜达3.0车型相应装置进行了性能改善,经2014年2月三次测试最终检测合格。并对2013年2月1日~2014年1月20日出售的全新胜达3.0车型已主动实施改善,车辆已经达到环保检测要求。”吴雁冰表示,目前,现代汽车在售车型均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相关环境标准。

难点在于界定污染损害大小

在现代汽车近期开展的一项环保公益项目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环保是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现代汽车集团早在多年前开始“环保经营”战略,力争到2020年实现环保车市场全球第二的目标。

张伯驹表示,希望此次诉讼能够让广大汽车生产企业重视污染排放问题,严守合法合规排放和“不做假”的底线,真正实现绿色良性发展;同时,希望能够让更多公众看到机动车与大气污染的关系,关心自己的消费行为,监督生产厂商的产品环境表现,做绿色公民。

对于此案,相关专家称,虽然现行法律对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达标问题没有详细规定,但对车企进行行政处罚是没有问题的。类似案件的难点就在于如何界定被告的损害后果,比如造成了哪些损害、损害程度如何等。

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对诉讼结果并不乐观:由于国内汽车尾气排放超标法律不健全,案件审理难度较大,恐怕自然之友起诉现代汽车的案件对现代汽车也不会有太大的直接影响。

葛枫透露,本案存在一定的难度,比如这些不达标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造成的污染程度,自然之友需要去做一些论证,至于论证结果如何,尚未可知,即造成损害的大小可能难以量化。

据现代汽车官网公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今年6月,现代汽车在华乘用车销量(不含进口车)达到14221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6%,这也是现代汽车集团今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