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执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矿泉水瓶牵出造假案
沙漠腹地监管如何疏而不漏?
图片新闻
黟县处罚水源地垂钓者
跨省偷运废机油公安出动抓现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漠腹地监管如何疏而不漏?
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在“密、建、严”字上下功夫
 

◆本报记者王玮 通讯员牛琼 刘晓鹏

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是内蒙古的“南大门”,这里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可观,生态环境却相当脆弱;这里地广人稀、工业企业众多,环境监管执法压力自然不小。如何才能“震慑”住违法企业,提高企业环境守法意识,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乌审旗近年来不断修炼“内功”,取得了良好效果。

织密网络,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乡镇环保机构断层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的环境执法,乌审旗也不例外。2014年的鸟死亡事件之后,为全面提升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切实保障环境安全,强力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环境监管能力薄弱问题,乌审旗着手建立乡镇环境保护站。

2015年7月20日,乌审旗第一个乡镇环保站——乌审召环保站建成。

据乌审召环保站负责人訾雪峰介绍,乌审召环保站隶属乌审旗环保局,人员暂时由旗环保局各科室抽调组成,经费由旗环保局筹拨。

此外,乌审召环保站的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由鄂尔多斯市环保局配备,可承担乌审旗人民政府、环保部门下达的环境监督性监测和环境质量监测任务,开展乌审召地表水、地下水、大气、噪声常规监测和污染纠纷、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任务,并公开环境信息。

建站后,不仅能让乌审召的牧民实时了解居住地的环境质量状况,还能随时提供环境问题投诉的处理情况,收集公众环境意见。

据介绍,自建站以来,乌审召环保站共接到群众来电来访投诉案件5起,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现场查看,对现场可以解决的案件现场解决,现场无法现场解决的上报乌审旗环境监察大队协调解决,案件结案率100%。

下一步,乌审旗将计划在全旗6个苏木镇各建一所环保站。

建设平台,提升“科技防污”水平

乌审旗坚持走牧区新型工业化之路,实施“工业强旗”战略。截至目前,共引进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45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家,有29个工业项目投产。

如此多的工业企业星罗棋布在全旗,显然不能单靠人力去监管。因此,乌审旗一直注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仅2015年,乌审旗用于环保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的投入就达28.45亿元。

特别是投资1397万元建设了“五位一体”环保在线监测平台。这个平台由在线数据实时监控系统、高空瞭望系统、站房视频监控系统、DCS工况监控系统和设备动态管控系统组成。

乌审旗环保局在线监控中心主任王浩哲告诉记者,平台的一个亮点是设备动态管理系统可以实时采集和监控企业重点仪器的各种状态,并带有采集仪器反向控制功能,减少企业监测数据造假情况的发生。

“这个平台不只是简单地将我们企业纳入监管,更是对企业强化环保责任意识的一种鞭策。” 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节能环保部副经理孙兆斌谈到在线监测平台时说,他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新环保法,集中精力做好减排工作,确保污染物不超标排放。

通过环保监控系统,乌审旗对境内各类污染源企业进行常态化监管,企业运行更加规范,自觉按照环境法律法规标准规定,加大环保设施物资保障和资金投入力度,自身形象和信誉明显提升。

严格执法,保障全旗环境安全

从乌审旗出发前往乌审召化工项目区的路上,两旁的沙柳风姿绰约,极目远眺,一座座现代化工厂隐约其间,如果不是身处其中,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个黄沙遍野、春风难度的不毛之地。

乌审旗环保局局长郭平说:“乌审旗的植被覆盖率在80%以上,森林覆盖率在32%以上,在毛乌素沙漠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乌审旗13万儿女通过几十年努力用汗水换来的,我们决不会牺牲环境换取GDP,天蓝地绿水净就是我们的GDP,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据了解,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长青基业,乌审旗从源头到过程,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一是在审批项目时严格把关,对新上工业项目,认真落实好环保审批权,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准入条件的,一律不予审批;对不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建设的项目,一律责令停止建设,并进行处罚;对已审批的项目,坚决落实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二是坚决不引进高耗能和重污染企业,对传统产业中的污染企业,逐步采取提升、改造、淘汰、取缔方式,腾出环境容量给环境污染小的企业。

此外,按照《乌审旗环境保护2015年~2017年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编制执行《乌审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综合治理方案》,全面排查全旗各行业、各领域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对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医疗机构、矿山企业、饮用水水源地、规模化畜禽养殖等行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及时督促整改,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力保障全旗环境安全。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乌审旗共出动执法人员12500人(次),检查3800场(次),共处罚金375万元。新环保法实施后,乌审旗联合鄂尔多斯环保局对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氮氧化物排放超标拒不改正启动按日计罚程序,罚款60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