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搭建合作共赢平台保护野生动物家园
北极海冰减少影响中国冬季气候
垃圾填埋场变滨海公园?
福建长崎强化环保合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合作共赢平台保护野生动物家园
首届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在京举办
现存的东北虎总数为500多只,主要分布在从俄罗斯远东地区锡霍特山脉至中俄交界的区域。当前,俄罗斯境内野生东北虎数量已经开始增长。
 

本报讯 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商道纵横共同举办的首届“中非野生动物保护论坛”近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国家林业部门、联合国环境署、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等单位的学者和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这次论坛旨在在中非合作框架下就野生动物保护议题搭建多方对话的平台与机制,让关键利益相关方互相增进了解、扩大共识,进而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协作,推动中非绿色发展。

据统计,近10年来,中国和非洲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本次论坛上不乏来自肯尼亚、南非和坦桑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官员及驻华使馆代表的身影。

野生动物保护已成为重要的全球议题,在中国及非洲国家同样受到极大重视。近日,中国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并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新法禁止狩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禁止出售或购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而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与参会的50多个非洲国家在就“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达成高度共识的同时,也都热切关注并积极探索共同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共创人类赖以生存的健康的生态环境。

在这次论坛上,各组织代表探讨了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现状与挑战,分享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成功经验,讨论了如何抓住中非合作发展机遇,通过绿色金融、绿色供应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及民间参与等不同方式,推动中非野生动物保护,助力绿色发展。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总裁Rhea Suh女士表示:“希望论坛可以形成各关键利益相关方的合力,保护中国和非洲的野生动物,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共赢。” 张倩

□ 新闻锐词

▶ 野生动物保护云图

在全球化发展时代,野生动物保护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在国家层面,各国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启发,细化对濒危物种的分类;在社会层面,各国积极鼓励绿色经济、绿色供应链以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另外,野生动物保护的信息披露体系仍然不够健全,透明度不够,因此,通过互联网可以使信息共享,明确野生动物保护的方向。

在这次论坛上,启动了基于腾讯微信平台的“中非野生动物保护云图项目”,邀请各方共同利用互联网平台与数据通信技术,普及中非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分享借鉴成功经验、实现野生动物保护议题零距离零时空的跨界沟通。

“云图项目”作为一种风险地图,旨在通过大数据进行风险识别,从而发现脆弱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以供相关部门和组织对野生动物进行援助并改善其生存状况。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研究显示,当前人类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不足:对野生动物生存现状的了解不充分,往往低估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破坏性;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也因人为原因面临多重威胁,例如油井勘探、工业项目等都对动物栖息地产生不小影响。所以,通过云图加强信息披露,鼓励人们上传或发布脆弱的动物栖息地信息,将是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强有力的后盾。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开发部总监、腾讯云布道师黄希彤坚信:“腾讯云的数据采集、存储、计算、挖掘及可视化等一站式数据处理平台,将更好地助力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更科学与便捷的跨界沟通与协作。”

▶ 债务换自然

在这次论坛上,很多环保组织和相关企业对过去一段时间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了总结。其中很多成功的案例都进一步验证:多元的机制有助于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活动。

例如在塞舌尔建立的“债务换自然”机制。这是指债权国政府和欠发达国家政府达成协议,债权国政府可以免除欠发达国政府的债务,前提是欠发达国家应该向设立于本国的环境基金提供基金来源,而环境基金往往是欠发达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资金来源。目前,美国、瑞典和德国是推行债务环境交换项目最为活跃的3个国家。债务环境交换制度有两种基本的形式:一是双边交换机制,二是三边交换机制。当前,双边机制更受各国推崇。在双边交换机制下,债权国政府承诺放弃对于欠发达国家的债权,只要欠发达国家将等价于这一债权的资金投资于本国的生态基金中。

通过这样的机制将对塞舌尔当地的海洋保护区进行研究和保护,从而有效保护海洋中的野生动物。但是,根据已有的债务环境交换机制来看,债务环境交换机制也同样面临挑战。比如其协商过程耗时耗力;如债务国的货币不稳定,高通货膨胀率可能会降低预期的收益等都是影响这一机制的重要因素。因此,为实现新机制的预期目标,各国应该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制定相关法律制度来应对风险以及监督债务国的履约行为,实施综合的管理策略,协调环境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功能等。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