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产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协同打造高端环保服务业
有效削减污染物项目将获资金支持
完善产业链 培育市场需求
图片新闻
创新商业模式 提供系统方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市河北区引入优势企业
协同打造高端环保服务业

 

编者按

“十三五”开局以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在地方层面获得更多重视,不少地方政府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使其成为支柱型产业。

有的地方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指导下,完善当地产业链和技术创新体系,以龙头企业带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及产品走向全国;有的地方成立了环保产业联盟,聚集当地环保企业抱团发展,打造当地环保产业品牌影响力。本期我们关注天津、陕西和福建等地的相关实践。

◆本报记者崔煜晨

不久前,天津市开展2016年全市互看互比互学活动,调研团在河北区围绕“京津冀生态一体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等课题进行走访,博天环境集团设于当地通广产业园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亮点。

去年8月,天津市河北区政府借重首都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博天环境集团。随着双方深入接触,招商引资模式逐渐转变。一方面,河北区政府希望以龙头企业带动全区环保产业发展,实现通广产业园区的产业聚集;另一方面,博天集团在设立天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基础上,打造环保创新基地和环保协同创新联盟,加强企业技术创新。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在调研时表示,博天环境与河北区的合作,不仅增添了地方经济发展新动力,也探索了企业发展新模式。

地方政府和企业“情投意合”

政府引入龙头企业,企业带动区域环保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

博天环境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所在的通广产业园,是一家具有70余年发展历史的老牌综合性电子工业国企——天津市通信广播集团所在地。随着国企改革步伐的推进,天津市河北区委、区政府因此提出“以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领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科技进步水平、促进经营方式转变”的思路,期待让“老树发新芽”。

通广集团随之迎来变革。天津通广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闫宝章介绍说,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作为老牌企业,通广集团利用位于市区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整合产业资源,将在“十三五”期间,打造政府支持、企业主导、专业鲜明的科技创新园区。

其中,环保创新基地成为这里的首个落地项目。河北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育红介绍说,环保创新基地的目标是到“十三五”末期,聚集环保企业50家,培育环保产业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实现以新兴业态为代表的环保服务业全面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条完整的环保产业集群。

在最初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河北区对引入的龙头环保企业选择了很久。天津市河北区副区长李良浩表示,要引入的企业不能是业务和技术单一的,而是要在行业内体量大、有自己的技术产品,还有能力带动业内小企业发展的。

“未来环保产业的竞争不是业内企业间的,而是环保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比拼。因此,要选择能够站在行业发展角度看问题的企业,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李良浩认为。

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对行业也有这样的判断:未来的环保产业格局,将由大型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引领,周围聚集一批细分领域的技术型公司,一起构成健康的共生性行业生态。

双方的理念不谋而合。“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天津有一个重要定位是产业创新中心,要把研发转化、高端服务业聚集于此。博天环境将在通广产业园打造以技术创新带动整个河北区环保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的环保协同创新联盟。”博天环境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博天环境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昊介绍说。

据有关测算,十三五期间,天津每年环保领域的投资量将超过700亿元,特别是在环境监测、土壤污染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对高端环保服务业的需求巨大。

博天环境集团高级副总裁、博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冬塬认为,天津环保产业基础良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迄今为止,公司已经在天津参与了坑塘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土壤修复、市政水厂提标改造等多类项目建设,其在环保技术创新中的众多自主研发成果也得到了充分运用,在环境治理的效果和效率提升方面表现良好。

企业“小手拉大手”共同发展

院士工作站加快技术转化,环保协同创新联盟吸引企业集聚

“环保创新基地发展定位为聚集供水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治理等领域的技术开发、信息服务、工程承包企业。”孙育红表示。

对此,河北区政府提出了环保创新基地“1125”的发展模式。即建成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构建一个环保协同创新联盟;实现社会第三方服务和政府延伸服务两个服务方式进基地;搭建技术研发、检测服务、数据共享、人才培育和绿色金融五个平台。

“博天集团也从科技创新战略出发,建立院士工作站成为企业的创新载体,希望在与院士合作的过程中,将公司现有的技术实现生产转化。”张鹏昊介绍说,今年6月24日,博天环境天津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率领其科研团队将在此攻克“黑臭水体治理”、“流域综合整治”、“海绵城市建设”、“高难废水资源化和零排放”等领域难题。

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陈冠益也是其中一员。他表示,院士工作站将为企业和高校之间搭建技术转化的桥梁,天津大学目前承担了不少国家重点环保课题,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可以通过院士工作站应用到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中。

除了促进企业和高校之间建立良好联系,在通广产业园,环保协同创新联盟也正在建立。2012年,通广集团利用通讯长项,与天津环科院合作开展VOCs在线监测系统课题研究,涉足环境监测、大气治理等领域。

而这些领域正好与博天集团在生态综合服务上的业务布局有合作机会。双方因此共同打造“环保协同创新联盟”,以全产业链综合实力,吸引更多具细分技术优势的环保企业聚拢过来,形成集研发、设计、制造、投资和交易等多位一体、提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联盟。

孙育红认为,环保企业之间不是仅有“强强”联合才能发展,而是希望“小手拉大手”共同发展。目前在环保协同创新联盟,有关技术可覆盖空气、水和土壤,形成地表、水体、大气全领域治理的环保产业,打造环保创新基地和环保协同创新联盟,已聚集企业12家。

“园区在引入企业时‘宁缺毋滥’,着重考虑企业发展潜质,以及技术相融、产品相近的原则,希望企业能够互相借力。”闫宝章期待,“十三五”期间,通广产业园实现一楼宇一特色产业,聚集100家企业,10家从这里上市,园区也能整体上市。

温武瑞建议,未来通广产业园要进一步加快环保产业化步伐,提高核心技术的市场覆盖率。同时,加大示范推广力度,提高新技术的社会认可度,从而使新技术、好技术在天津更快、更大地发挥环境效益。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