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宣传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治理VOCs有思路定步骤出成效
深圳VOCs治理经验分享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行业分重点,成熟一个治一个
深圳治理VOCs有思路定步骤出成效

 

◆ 刘晶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经济交出靓丽成绩单——全市生产总值8608.88亿元,GDP同比增长8.6%,同期高于全省7.4%、全国6.7%的增速。与此同时,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在环境保护部公布的全国城市排名中稳居前十。

经济和环境成绩均可圈可点,这背后是深圳市决策者扎实工作、科学谋划和高瞻远瞩的理念。深圳提出“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在经济新常态下,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扎扎实实走内涵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单拿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来看就可见一斑。

■ 从家具业开刀治顽疾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深圳市,经济高速发展,污染物排放也迅猛增长,大气环境质量开始不断下降。到2004年时,深圳全年已经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处于灰霾笼罩之下,到2008年,全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下同)排放量高达19.1万吨。

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经研究发现,深圳VOCs排放行业高度集中,根据深圳市2008年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统计,排放量位居前五的行业分别为道路移动原、家具制造、塑胶喷涂、建筑涂料、电子产品制造,它们贡献了全市VOCs排放量的80%。

深圳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不惜牺牲部分经济利益,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为市民创造绿色福利的重要内容。2011年,深圳市以开展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契机,以家具制造业为切入口,拉开了全面治理VOCs的序幕。

“之所以以家具制造业为切入口,是因为家具制造业比较成熟。”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原则是成熟一个行业,治理一个行业。”

2011年1月24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家具制造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的通知》,这份文件明确了“家具生产的涂装工序是深圳市工业VOCs的重要排放源”,并且强调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并举。文件明确了源头控制的重要地位,要求对于改用水性漆或UV漆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文件强化监督管理,明确企业应建立原辅料使用台账,完善末端处理设施运行记录,并确保废气处理设施VOCs去除率应达到90%以上。

文件要求“各家具制造企业应于2011年4月30日前向所在辖区的环保部门申报涂装生产线排放的大气污染物的种类、数量、浓度等排污情况”,时间节点明确,杜绝虚假申报。文件还要求“环保部门将根据各家具制造企业的排污申报和办理排污许可证的申请及污染排放监测报告在2011年7月31日前为达标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文件实施之后,市人居环境委联合各区环保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动家具制造企业积极进行改造。

经过2011年的集中整治,深圳市VOCs排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排放总量呈现下降趋势。

■ 试水后治理全面展开

治理VOCs排放的相关文件从广东省到深圳市密集印发。2012年,广东省环保厅印发《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严格控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意见》;2013年2月8日,广东省印发《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第二阶段(2013年~2015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方案》;9月30日,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4年7月16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印发《深圳市2014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并配套建立重点企业名录。这4份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治理VOCs的要求。

同时,深圳市联合相关行业协会研究制定行业规范、发布相关文件,指导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6年3月15日,由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组织发布《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VOCs治理自律公约》。公约明确集装箱制造商是公约执行的关键主体,集装箱涂料供应商是公约执行的主要配合者。公约明确要分区限时,同步执行。“广东区域在201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禁油推水,广东以外的其他区域在2017年4月1日开始实施。”集装箱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

此外,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导的家具行业首个“深圳标准”,计划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虽然,家具行业“油改水”面临诸多难题,比如成本增加、市场接受度不强、国家标准滞后等,但家具企业已经意识到,环保是必然趋势,早转型才能赢得主动,占领先机才能赢得市场。

截至2015年年底,深圳市印发了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汽车维修等行业的特区技术规范,编制完成家具制造、机电制造、印刷线路板、制鞋、自行车制造、金属制品、塑胶制造等7个行业VOCs污染治理技术指引,并推进南方中集、中集专用车、比亚迪等10多家重点排放企业完成治理。

■ 严格执法为治理保驾

法律是VOCs治理的根本保障,为督促企业及时完成改造,深圳市环保部门开展多次执法检查行动,分时间分阶段分重点分行业进行监督执法。

据介绍,在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将执法重点放在解决久禁不止的违法燃用高污染燃料问题,和重点突破涂装行业违法使用高挥发性涂料问题上。参与现场执法与检查的工作人员对企业名单予以严格保密,发现一家,做实一家,查处一家。

6月下旬,在深圳市及各区环保执法部门开展的第二季度大气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中,重点检查了全市自行车制造、汽车制造及汽车维修等企业水性漆改造和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此次行动共检查企业265家,其中自行车制造企业27家、汽车维修企业233家、汽车制造企业5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129家,立案查处两家。其中,合晏自行车(深圳)有限公司未在密闭空间进行产生VOCs的生产活动,责令改正并处6万元罚款;龙岗区精量诚汽车配件店擅自设置喷漆工艺,责令改正并处2万元罚款。

为从源头减少建筑装修装饰领域VOCs排放,经深圳市政府批准,发布了《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与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SZJG48-2014),2015年7月1日起,全市禁止销售、使用溶剂型涂料(油漆)。为贯彻落实《2016年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于8月联合市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查处销售和装修装饰施工中使用不符合《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与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的装修涂料及胶粘剂产品的违法行为。从此次检查的销售场所和施工场地看,抽取的90%以上的涂料、胶粘剂样品符合地方标准,大部分装修装饰施工使用的涂料及胶粘剂产品均合格。部分小型卖场、销售店面违法销售不合格涂料等产品行为均现场责令立即下架,情节严重的,立案查处;对于涉嫌违法的施工行为,执法人员做了现场检查笔录,现场责令停止违法施工,有的已施工部分拆除整改。

深圳市严格执法,对未能按时完成VOCs改造任务的企业实施处罚,严厉打击偷排现象,对民众举报较多的企业加强监管频率,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治理措施,对拒不改造的企业依照大气法实施按日计罚,确保各项措施有效实施。

■ 5年治理成效凸显

经过几年治理,深圳市VOCs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重点行业VOCs排放有效减少。根据2014年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全市VOCs排放总量为12.2万吨,比2008年下降36%,家具制造行业VOCs排放下降77%。以家具制造企业为例,从2010年开始,全市共有565家撤除或搬迁涂装生产线,全行业关停112条无牌、无证涂装生产线,每年减少VOCs排放3万余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