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小小少年的美好心愿
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公布
灌南建立多类型本土植物园
政府编规划要听公众怎么说
中华环保联合会科普进社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少年的美好心愿
联合国组织环保夏令营库布其沙漠植树
图为纪录片《当少年遇上沙漠》视频截图。
 

◆本报记者陈媛媛

今年中秋节,对于胤桐、胤庭双胞胎兄弟来说,是个难忘的假期。

兄弟俩应邀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的联合国驻华办事处,在时隔一个多月后又与曾经陪伴自己在沙漠里摸爬滚打了7天的小伙伴们见面了。当大家一起回忆起在暑假最热的时间里在库布其沙漠参加环保夏令营的点点滴滴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难忘昔日沙漠之旅

今年暑期,7月下旬和8月上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继前年和去年后又一次联合亿利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了两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展望》青少年环境教育实践营”,在中国海选了来自世界各地近80名关心全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9岁~16岁的青少年,分两批进入库布其沙漠,实地考察沙漠的生态修复历程和成果,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零距离的交流,较为系统地了解和体会了联合国刚刚发布不久的17个SDG(可持续发展目标)。

胤桐、胤庭参加的是7月下旬的第一期夏令营,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但说起那7天,他们仿佛又置身那个炙热而神秘的沙漠。

夏令营给他们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行程特别紧张,每天早出晚归,实地走访、上课、交流分享,最长的一天里从早上4点出发到晚上9点才回到宿舍。

刚开始的时候,有不少同学晚上和家长打电话时掉眼泪,但当大家开始真正感受到沙漠摄人心魄的美,了解当地居民为了让沙漠变成现在的绿洲近30年坚持种树治沙时,小营员们也逐渐变得坚强起来。

今朝重逢再叙环保

这次到联合国驻华办事处参加夏令营分享会,与部分在北京的营员重逢,大家都非常高兴,特别是见到了比营员更辛苦的志愿者和老师们,让胤桐、胤庭感觉十分亲切。现场播放了纪录片《当少年遇上沙漠》的片花,兄弟俩激动不已,因为他们是纪录片的4名主角之一。

当得知这次夏令营需要影像记录时,绿艾纪录负责人龚志华主动请缨义务承担拍摄。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去做这个事,龚志华说:“从2009年我就开始专注环境宣传,近几年我们也参与一些相关纪录片的制作和出品,当我了解到库布其居民在亿利资源集团的带领下艰苦治沙28年,在修复生态的同时,也让企业和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我一直想把库布其的故事拍成纪录片,这次夏令营对于我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

说起作为纪录片的主角参与拍摄,胤桐、胤庭感觉很好玩,每天除了要完成已经十分紧张的夏令营行程,还要利用吃饭前后的闲暇时间和晚上睡觉前的时间拍摄一些场景。虽然很辛苦,但这种不一样的体验,让他们终生难忘。

“每个人都想改变世界,但是没有人想过改变自己。”兄弟俩过几天就要去英国上学了。面对接下来的学习之路,胤桐认真地说:“在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能够做的,恰恰就是从这一分钟起,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让它变得更加可持续。”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