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小小少年的美好心愿
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公布
灌南建立多类型本土植物园
政府编规划要听公众怎么说
中华环保联合会科普进社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灌南建立多类型本土植物园
环保社团探路解决生物多样性减少问题
 

本报记者李莉 通讯员王千连云港报道 由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近日组织实施的“多类型本土植物园”项目在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荣获江苏15个精品推介项目和铜奖项目等两项荣誉。

“多类型本土植物园”项目,由环保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江苏省环保形象大使周汝尧于2006年发起。这一项目突破传统的植物园理论,创造性地提出“多类型本土植物园”概念,为解决全球面临的生物多样性减少问题走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据了解,这一项目通过建立居民小区式、校园式、庭院式等多类型本土植物园,以保护本土生物多样性。经过10年持续推进,灌南县境内已建立了10多个多类型本土植物园,有效保护了60多种、上万株正在减少的本土植物,产生了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10年前,周汝尧有感于家乡生物多样性的减少,着手抢救性保护。他注意到,最近30年来,人口增加、环境被破坏、经济利益驱使等原因,让中国的本土植物多样性正在空前减少。以灌南所在的苏北地区树木为例,苏北地区的乡村道路旁、沟渠池塘边、房前和屋后,栽种的树木主要是杨树。历史上,这里曾广泛生长的皂角树、桑树、槐树等多种本土植物,因为眼前的经济价值不如杨树,被纷纷淘汰,日渐稀少。

2006年,周汝尧通过翻阅资料,向有关专家请教,论证了“建立多类型本土植物园,保护生物及文化多样性”项目的重要性、紧迫性与可行性。

根据周汝尧的建议,2007年春天,灌南团县委和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此项目。2007年12月,周汝尧向灌南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递交了名为《关于建立多类型本土植物园、保护生物及文化多样性的建议》提案,受到重视,“多类型本土植物园”项目至此推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