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湖南破解“垃圾围城”有新招
客鸟思故林 奈何殒罗网
北京护鸟小队 发动公众爱鸟护鸟
山西举办绿色长征健走冲关赛
石家庄生态日宣传丰富多彩
金华生态环保公益巡演受欢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客鸟思故林 奈何殒罗网
上海采取多种措施护鸟,防止其成为盘中餐
图为上海护鸟志愿者在金山区某村委会后林地拆除6张鸟网。
让候鸟飞基金会供图
10月7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北湖,当地的登山跑爱好者从鸟网上救下两只雀鹰。 让候鸟飞基金会供图
 

◆本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夏意娜

孔雀东南飞。时令已过中秋,北方的大批候鸟已陆续向南飞翔。候鸟南飞要跨过一道道坎,躲过一个个陷阱,简直就是在拿生命博弈。

近日,候鸟在上海就遭遇了这样一场劫难,有候鸟栽在郊区果园的捕鸟网上,殒命天涯,成为一些食客的盘中餐。所幸的是,上海市青浦区政府发现此类现象,要求迅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打捕猎售卖野鸟行为,及时清除果园违法捕鸟网,研究运用更科学的防捕猎措施,确保候鸟重续生命之航。

果园张网,殒命鸟儿成美味

上海郊区部分果农为防止鸟类啄食,在园地中架起了一张张网眼极小的捕鸟网,让不少野生鸟类成为“网中亡魂”和“盘中餐”。

一个保护鸟类志愿者组织从今年6月至今共开展了9次上海青浦果园查访活动,集中在葡萄上市的8月~9月,共去了21家果园,清网数量192张,清理死鸟233只,解救活鸟9只。他们发现,死亡的鸟类为麻雀、家燕、珠颈斑鸠、棕背伯劳、乌鸫、灰椋、白头鹎、池鹭、、红尾伯劳、翠鸟、白鹭等,其中有51只白头鹎、37只麻雀、27只棕背伯劳、26只灰椋鸟、19只珠颈斑鸠等。

在果园里插两根竹竿,把尼龙材质的棕色丝网绑在竹竿上,一张捕鸟网就这样制作而成。这些网的网眼细密,丝网多为尼龙材质,飞过的野生鸟类一旦撞上,便插翅难逃。

志愿者驾驶着车辆沿着公路行驶,车上成员不时停下车,用望远镜查看道路两旁的果园,对于不能驾车驶进的田间小路,只能通过步行方式靠近。

在一处葡萄园,志愿者发现了数张捕鸟网,好不容易才找到了果园主人。一位志愿者向他发放了印好的“保护野生鸟类普法材料”,并拿出准备好的红白相间的驱鸟带(又称“防鸟带”)向果农介绍其工作原理。同去的志愿者介绍,驱鸟带在不伤害鸟类的同时,通过自身的太阳光反射警醒沿途的鸟类不要靠近,起到较好的驱鸟效果。

志愿者发现,这家果园的捕鸟网已架设很长时间了,大多数的网线已经由原来的黑色褪为暗黄色。有些捕鸟网上虽没有小鸟的尸体,但是可以明显看出网线上缠着鸟的绒毛,说明被网捕住的鸟已经被果农扯掉了。在一个不小的果园里,志愿者一个多小时共取下14张网,发现16只鸟,其中以白头翁为主,还有一只个头较大的白鹭。

“被网拦住的鸟,大部分是被网线缠住双脚,越挣扎,缠得越紧,只能困在网上等死,还有少部分鸟甚至是在飞过时直接被网线勒死或者勒断舌头。”志愿者介绍道。

因为部分鸟类钟情啄食浆果,尤其秋季果实成熟的季节,此时没有大棚遮蔽的果园,浆果就成了鸟类的美味佳肴。对鸟儿造成了经济损失,果农也欲哭无泪。

“一下(架设)网,鸟就害怕了,小鸟很聪明的,刚开始的时候(网上的鸟)还比较多,后面就少了,因为它们看到了其他挂在网上的(鸟的)尸体。我们平时不会去查看网的,有些死的(鸟)留在网上也可以吓吓别的鸟。”青浦的一名果农坦言。

有人挨家挨户收购活鸟

尽管大多数果农架设捕鸟网的初衷不坏,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劳动果实,但捕到的鸟也可能会流向餐桌。不少园主坦承存在吃或出售所捕野鸟的情况。

“根据目前已走访果园的统计情况来看,有五成果农表示,吃过捕到的鸟或者把鸟转卖给他人。”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多位果农反映,清晨时分,有人会挨家挨户收购仍然活在捕鸟网上的野生鸟类,存在买卖野生鸟类的链条。

在农贸市场禁止贩卖野鸟已经众所周知。一位陈先生在林地中架设鸟网,或出售给熟人或自己食用。“他们(熟人)是开餐馆的,店里有人会要吃野味,一般价格为30元一只。”如果有活鸟上网,就会通过手机联系买方。

除了成为“盘中野味”,上海地区的野生鸟类被捕捉后,还会成为笼中玩物。上海市一位区野保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人员和资金不足影响护鸟

虽然上海的鸟类保护部门对保护工作也很尽心尽力,但仍然面临执法缺位、人员不足等问题。如青浦区野保部门与林业站是在一起的,连同林业站带野保部门一共只有15名工作人员。负责野生鸟类保护的,仅有1个人。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野生鸟类保护工作之外,负责野生鸟类保护的工作人员还需要负责野生动物救助等各类工作,经常力不从心。

“青浦区只有我一个搞这项工作的,而且我也并非专业出身,这几年经过培训和学习才掌握了一些知识。”青浦区野保部门工作人员指出,野保工作还存在另一个执法难点,“工商部门如果要抓,那么有些鸟类是养殖的,可能还是外地养殖贩卖进来的,必须出示养殖证,商贩拿出复印件,工商部门很难辨认证件真伪,并且鸟扒了皮后,根本辨认不出是什么鸟,也很难处罚。”

青浦区出手整治捕鸟网

日前,青浦区政府召开野生鸟类保护紧急会议,要求迅速在全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捕猎售卖野生鸟类行为,增加人力和财力投入,加紧研究运用科学高效防鸟设施,维护果农权益。

据悉,2016年以来,青浦区野保站曾结合“季风行动”、“烈焰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市场监管、药监、林业养护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重点巡查、整治野生动物栖息地、集贸市场、餐饮场所、水源涵养林等场所,收缴非法捕鸟网具415张,接到市民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举报15起,野外放生一般性保护动物13只,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只。在春秋季鸟类迁徙时期,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随时了解疫病监测情况,建立疫情日报告制。

同时,青浦区野保站各街镇林业部门对辖区内果园进行全覆盖检查,及时清除违法捕鸟网具,向全区果农发放告知单,广泛宣传野生鸟类保护知识。

“接下来,青浦区将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联合执法的高压态势,依法查处打击非法捕猎、售卖野生鸟类行为。区野保站将不定期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户、餐馆酒家、集贸市场等场所进行全覆盖排查,全面掌握情况,重点查处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行为,并联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集贸市场进行全面执法检查。”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全区加大巡查力度,突出重点检查,各街镇网格化管理中心将果园纳入常规巡查范围,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加强保护野生鸟类法律法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爱鸟护鸟氛围。

青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果农利益与野生鸟类生态“两个保护”的要求下,青浦区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和改进科学高效无害的防鸟设施和方法,增加人力和财力投入,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力求实现双赢。

一位参与鸟类保护的志愿者推荐了多个好的驱鸟办法,主要的无害驱鸟办法包括:驱鸟带、防鸟网、超声波驱鸟机等。其中,驱鸟带的价格低廉、效果良好;防鸟网线粗、网眼小,能够大面积包裹住果园,有效避免野鸟啄食。

让候鸟飞基金会建议:

开展跨省市联合执法行动

国家林业局近日派出督察组打击天津市、河北省唐山市捕杀野生鸟类行为,避免非法贸易和杀戮,向遍布各地的盗猎分子、非法贸易者敲响了警钟。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会向有关部门建议,应立法全面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粘鸟网、夹子等狩猎工具。将粘鸟网的生产和流通,与“因科研需要使用网捕”一同,纳入许可审批的范畴,并作实名制备案及主动的信息披露。

建议提出,针对候鸟迁徙的特点,在协同繁殖地、迁飞地、越冬地联合保护的同时,摸清各地花鸟市场、农贸市场、野味餐厅、标本经济等野生鸟类非法贸易分布信息,加大全国范围内跨省市合作的联合执法打击力度,制订全年的多地区联合执法行动方案。

建立野生鸟类栖息地“零盗猎”责任制,无论是否在保护区、禁猎区内,所有林地、农田、湿地等野生鸟类栖息地,一旦出现粘鸟网等非法狩猎工具,土地林地使用权所有者须承担一定法律责任,重大案件须与盗猎分子同责。

同时,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普及与执行,列为地方政府的重要事项之一,调动各级行政资源,确保家家户户有人入户普法。

此外,开展调研,搜集野味、宠养、放生等野生鸟类消费源头的关联人群,进一步设计精准而持续的宣传教育系列工作,将食品安全、疫病防控、法律惩戒等具体条文,持续深入地传递到野生鸟类的非法贸易消费人群。

建立扶持机制,鼓励和引导民间力量参与野生鸟类保护执法监督,引导其更好地协助和监督执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