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练好生态文明建设内外功
垂管之后,乡镇环保机构设置应因地制宜
全面推行河长制要破解三道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好生态文明建设内外功

 

◆杨建强 马卫兵

“十三五”规划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后的首个五年规划。环保部门练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外功,是实现“十三五”绿色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地方环保部门应从以下方面把握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

把生态建设作为地方环保工作的最大载体,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衡量生态文化是否在全社会扎根,要看生态理念和行为准则是否自觉体现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方面,浙江省为此率先开展了探索和实践。生态省建设工作被列入对地方党委、政府的单个综合性考核,省、市、县(市、区)3级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均从最初20个左右增加到50个,对地方党委、政府年度考核中的环境保护比重达到13个百分点。

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作为环保工作的重要理念,实施最严格标准。要实施生产性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动态最低标准,把工作重点对准超标、超总量的企业,综合运用限水、限电、限贷等措施促使其整改。不能在规定时期内完成整改任务的,取消其工商注册。同时,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对最低标准进行升级,使生产企业的排放达到较高标准。

把严格监管执法作为环保工作的最基本方针,构建良好的环境秩序。要充分运用好环境保护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构建环境执法部门联动机制、边界区域环保联动监管机制等,建立起环境监管执法的一整套制度保障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增强环境监管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威慑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使环境监测数据更为科学和客观,环境监察执法摆脱地方行政干预。

把制度创新作为提升环保工作水平的最重要法宝,增强环保动力和活力。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工作可以从“多规合一”、落实地方党政环保责任等多个方面开展制度性的探索和实践。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切实增强规划的统一性、系统性和权威性。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违规违法行为和懒政行为进行问责与追责,进一步完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任期管理,建立决策档案。

把扩大公众参与作为环保工作的最基本方法,增强环保影响力和推动力。环保工作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监督,邀请各方人士加盟、支持环保事业,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形成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构建向污染宣战的强大声势。此外,要加快推进资源税费改革,健全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环保产业发展,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环保设施建设和污染治理,形成环境保护的有利氛围和强大动力。

把狠抓环境基础设施投入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最基本手段,不断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各级政府是改善辖区环境质量的责任者,应加大治污设施建设和环保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环保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切实加强基层环保能力建设,建立长期、稳定的环保投入机制,增强政府环保投入能力,拓宽环境保护融资渠道,建立多方参与的环保投入机制,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科学处理地区环保能力差异问题。

作者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环保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