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数字环保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筑环保网络铜墙铁壁
资源环境超负荷可预警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球电网互联
禹城启用大气流动监测车
北京通州用上“大胃王”垃圾桶
为环境监管提供科技支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通州用上“大胃王”垃圾桶
每个垃圾桶可容纳将近3000升垃圾,满溢自动通知清运
垃圾桶顶部的太阳能面板,正常照射一天储存的电能可让垃圾桶工作4天。 资料图片
 

◆夏莉

北京市通州区近日正在试点一种新型“大胃王”智能垃圾桶,它能“吃”掉相当于自身正常容量5倍的垃圾,并在内容物达到85%时发电邮或手机短信,通知环卫人员清运。

垃圾桶如何变身“大胃王”?

这种垃圾桶外观整体呈灰色,高130厘米,宽90厘米。从正面看,垃圾桶的上半部分是一个“翻斗”,拉住把手往外轻轻一拽,里面类似一个抽屉,看不到盛放垃圾的桶。把垃圾扔在里面后,松开手,“翻斗”便迅速恢复原位,垃圾随之被倒进下面的桶里。

“‘翻斗’可以使垃圾桶完全密封,从外面看不到废弃物,也闻不到臭味儿,减轻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北京环卫集团微环境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翔介绍道。

外形并无任何神奇之处的垃圾桶怎么能“吃下”那么多垃圾?

奥秘就在于垃圾桶装载了压缩器、配备了太阳能面板和微电脑处理器。当桶内垃圾达到一定容量时,压缩器自动下降,向下挤压垃圾。“挤压的力度相当于体重为100斤的人站在平板上,‘大胃王’自身容积567升,压缩后能容纳近3000升垃圾。” 刘翔表示。

“大胃王”顶部装有太阳能充电面板,直接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正常照射一天储存的电能,可以使智能桶正常工作4天左右,无需外接电源。

垃圾桶如何通知清运?

“大胃王”在“吃饱”之后如何实现清运?

据刘翔介绍,垃圾桶内侧安装了感应器,可以自动感应桶内的满溢度。垃圾桶的正面有绿、黄、红3种颜色的指示灯,绿灯闪烁,代表不需要清运;黄灯闪烁,表示垃圾容量大于80%;红灯闪烁,表示垃圾装满了,必须及时清运。

值得一提的是,在垃圾容量超过85%时,系统会发送短信或电子邮件,通知环卫人员清运。此外,电池电量变化、是否存在故障等信息,也都可以在后台管理系统上看到。

从试点情况看,现有的5台“大胃王”智能垃圾桶,仅需3天左右清运一次,而传统垃圾桶却每天都要清理。如此一来,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大胃王”智能垃圾桶主要收纳不可回收垃圾。今后,北京环卫集团计划在每台智能桶旁边,再增设一台资源回收机,收集纸张、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试点一段时间后,通州区将增加智能垃圾桶的投入数量。

■相关新闻

重庆——智能垃圾箱亮相街头

本报综合报道 重庆首批太阳能智能垃圾箱近日已经完成安装,首批亮相的太阳能智能垃圾箱共20个,其外观以灰白色为主,搭配着深灰色,格外醒目。

据了解,每个太阳能智能垃圾箱都设有两个垃圾投放口,分别是可回收垃圾投放口和其他垃圾投放口,均有对应标志。此外,垃圾箱还设置了废旧手机、电池、充电器的投放处。为防止市民把烟头直接扔进垃圾箱引发火灾,垃圾箱顶部还有一块灭烟板和一个烟蒂投放口。

太阳能智能垃圾箱的一大特征就是“智能”,自动满溢报警功能就是其中之一,垃圾箱的两个垃圾投放口内侧都安装了一个感应器,可自动感应垃圾箱的满溢度,并每小时向江北区智慧城管信息平台上报一次。当垃圾箱的满溢度达到80%以上,系统将自动提示,并生成一条消息通知环卫工人清理。

此外,每个太阳能智能垃圾箱同时也是一个免费的WiFi热点。据了解,这种垃圾箱都配备了5M带宽的无线网络,每个WiFi热点可满足约50人同时上网,市民在垃圾箱周围10米范围内就能搜索到相关信号。

而这所有功能的实现都要依靠垃圾箱顶部的太阳能充电面板。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块充电面板,垃圾箱的自动满溢报警、WiFi热点等一系列功能就可使用太阳能,不用连接电网线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