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福建拟建立经常性审计制度
明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将被追责
河北霸州:昔日污水坑 今朝生态园
加强环境监督管理 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大连严查企业夜间偷排行为
第一督查组赴津现场检查30家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严查企业夜间偷排行为
对电镀行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本报通讯员任弘道 记者杨安丽

夜色下,6个检查小组悄无声息地从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出发,前往全市各电镀企业进行夜间检查执法。

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大连市将大练兵与夜间检查执法有机结合,重点对化工、电镀、屠宰等行业以及入海市政排污口上游企业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昼夜连续作战,加大对企业夜间偷排等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

此次检查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即随机指定人员、随机确定检查企业。各检查组配备环境执法人员两人,环境监测人员两人,公安干警1人,采用抽签方式确定检查区域,采取数据库随机抽取方式确定检查对象。在出发前最后一刻才将36家受检企业名单分发给各检查小组,既锻炼了执法队伍快速反应能力,也确保了检查执法的保密性、公正性。

记者跟随第二组进行检查,每到一家电镀企业,执法人员都要逐一比对污水处理设施是否与公司废水处理流程图的描述相符;查看废水处理运行记录与排放记录,估算应产出废渣污泥吨数,并与实际吨数进行比较;调取废水处理及回用在线监控系统数据现场核验,从车间排污口和总排污口提取水样;现场规范拟制详尽的执法文书,详细记录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

10月10日22时许,在大连北村阀门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发现,公司危废储存仓库北侧有十余桶含铬、退镀及除铅废液露天放置,一旦下雨或被盗,后果十分严重。检查组第一时间责令企业整改,要求立即将废液转移入库。

“截至10月11日16时,我们共现场检查电镀企业36家,其中16家处于停产停业状态,对正常生产的20家企业排放污水采集了水样。对水样不达标企业,将进一步调查核实,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要求查处。”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李立新说。

截至目前,大连共现场检查企业3313家(次),累计查处违法企业135家(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118家,停产整治8家,取缔关闭7家,下达行政处罚340余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