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济宁三年行动计划攻坚生态建设
图片新闻
晋城空气质量连续三个月全省第一
创建污防示范区 促进精细化管理
盯住突出问题 力求精准解决
中国环境报社拟申领新闻记者证人员名单公示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酒泉出台2016年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
确保区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首次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报告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源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执法监管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张勇波

广东省河源市近日出台2016年《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执法监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环境监管责任,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丽河源。

谁主管、谁负责

明确部门监管职责

《方案》明确了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以“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担责”“谁破坏、谁恢复”为原则,形成各级政府组织实施、环保部门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监管格局。

根据《方案》,河源市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等环境监管职能部门组成。其中,市环保局负责组织现场督查、信息调度,牵头督促排污单位和建设项目的排查整治工作,其他部门则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在采矿监督、建筑扬尘管控、垃圾处理、河道管理、黄标车淘汰等方面加强执法监管,按照河源市网格化环境监管方案的要求依法开展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开展执法检查

曝光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根据部署,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东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列出环境问题及违法企业清单,提出整改要求,边检查、边查处、边整改,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依法关停一批落后产能企业,清理整顿一批重污染行业企业,升级改造一批污染治理设施落后企业。

《方案》要求,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涉嫌环境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做到“打击一起,威慑一片”,着力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河源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方案》还明确,各地各部门应畅通渠道鼓励公众参与环境违法及生态破坏事件的举报,对依法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同时,河源市环保局将牵头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地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执法监管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