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数字环保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了新主张
绍兴河长用上“河长通”
天津环境应急有了好参谋
山东槐荫用科技手段管住扬尘
永康排污权交易上网竞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了新主张
新阶段·新引擎·新模式
 

时隔一年,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进入“乌镇时间”。

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参会人员越来越多,从乌镇里传出的互联网主张越来越受到欢迎和关注。今年,互联网领域又有哪些新主张?对环保领域又有哪些新启发?

●新阶段——

人工智能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靠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

那么未来的机会在哪里?李彦宏认为,机会将在人工智能领域。

与李彦宏不谋而合的还有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

雷军自信地表示,互联网经济下一个引爆点毫无疑问是人工智能。“今天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都在创新,出现引爆中国市场的产品还需要一两年,但不远了。现在各方面的产品层出不穷,今天大家都在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在哪些领域。未来10年还会迎来互联网新一轮的爆发点。”

不只中国企业家这么认为,图灵奖获得者、世界著名人工智能专家雷伊·雷蒂谈及人工智能是说道:“可以预见,在未来30年内,我们将会实现人工智能的高度普及。”

环保应用:人工智能也开始在环保领域展露头角。IBM中国研究院就用认知计算技术进行空气质量预警预测,准确率高达80%,并可以溯源污染源、追踪重污染天气轨迹。环保领域有先天数据优势,目前也正在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运用好人工智能新机遇,生态环境大数据将成为推动环境管理转型的利器。

●新引擎——

数字经济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提出,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贵阳市副市长徐昊更是断言,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来临。

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方面,与会嘉宾不约而同地强调了数据在数字经济中的作用。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强调,数据成为核心资源。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冯飞也提出数据将成为战略性资源,我们要建立数据思维,站在数据资产高度重新思考新经济的未来。

环保应用:环保信息化产业近些年迅猛发展,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进军环保产业,这都是得益于环保领域的得天独厚的数据资源。但目前数据资源的利用率还很低,数据整合程度还不够。未来,在数字经济新引擎的带动下,环保信息化产业前景可期。

●新模式——

分享经济

分享式的交通出行方式,分享式的办公、分享式的居住等经济形式这几年发展迅速。

红杉资本董事长沈南鹏提出这些在以往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商业模式,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了,尽管有诸多的不确定性,但是不可否认分享模式大大提升了效率,提供了全新的用户体验。

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对中国GDP的贡献将达到10%,分享经济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更重要的是思考方式。它是信息化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在盘活过剩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减少交易成本、提升传统行业等各方面,分享经济的作用初露端倪。

同时,分享经济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分享经济的生存对政策的依赖度很高,分享经济的商业运行、组织管理模式上还缺乏经验。沈南鹏提出,对分享经济的发展应当预留一定的试错、纠错的空间,每个地方可以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给出弹性、指导性安排,并划出明确的准入条件。

环保应用: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的出现也是分享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在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等方面已经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也许会出现共享汽车等更多的分享经济形式,整个社会践行绿色生活已经开始从口号变为现实。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