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哪些企业更愿意披露环境信息?
登岸垃圾应与城市垃圾处理相结合
购买清新空气切莫冲动
关于绿色金融相关问题的思考
练就克污制胜三招式
垃圾处理评价应增加两个指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些企业更愿意披露环境信息?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的平均表现较差。就行业分布的角度而言,污染较密集的行业在披露上的水平较高,同时,主要排放废气的行业在得分上明显高于主要排放废水的行业。

◆李志青

企业层面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不仅关系到政府的各种监管和规制措施能否有效执行,而且还对市场本身产生影响,是绿色经济和金融等得以有序发展的核心基础之一。当下,政府专门围绕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定相关政策的工作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复旦大学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相关研究的首批成果日前完成。研究主要是根据设定的指数对列入研究样本范围的14个行业和沪市185家上市公司计算了最终的指数得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相关分析。令人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究竟哪些类型的企业更愿意积极披露环境信息?带着这一问题,笔者对研究结果进行梳理和分析。

首先,根据统计结果,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在全部14个行业样本中,按照百分制,所有行业的平均分都在50分以下,这表明各行业在环境信息披露上的总体绩效并不是很理想。

最终得分超过40分的有3个行业,分别是钢铁、煤炭和石化,而得分低于30分,即排在最低方阵里的则是建材、制药、纺织和酿造等4个行业,其余7个行业则分布在30分~40分之间的区域内。上述得分结果在产业上的分布情况基本符合环境信息披露理论中的“自清”原则,即污染排放越密集的行业越重视环境信息披露的程度。其原因在于:一方面,这些行业本身就受到政府部门的重点监管和规制,是整个重污染行业中的重中之重,其环境信息披露的外部压力较大;另一方面,这些行业中的企业一般规模较大,比如石化行业中的样本企业共有两家,分别是上海石化和中石化,都是石化业的巨头,而且是国企(央企),他们在环境信息披露上的政治意愿和能力都相对较高。此外,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国家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的监管,钢铁、煤炭、石化等产业首当其冲。为此,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有动力开展更加积极的环境信息披露,以赢得行业内的竞争。

第二,如果将每个行业中的佼佼者单独列出来,可以发现,行业之间的排序发生一些变化,但总体上与行业的分布情况一致。

行业中最佳企业得分位居前三的分别是火电产业,表现最佳企业是上海电力,得分为90.57分;钢铁产业,表现最佳企业是宝钢股份,得分为86.79分;煤炭产业,表现最佳企业是中国神华,得分为84.9分。后三位的则是建材产业,表现最佳企业是再升科技,得分为50.94分;酿造产业,表现最佳企业是光明乳业,得分为33.96分;纺织产业,表现最佳企业是新澳股份,得分为30.19分。与行业平均得分的分布呈现较为密集的特征相比,行业中最佳企业前三位得分超过后三位得分1倍多。这充分表明,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表现上,不同行业的最佳表现企业之间呈现较为分散的特征。

另外,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行业特征上,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趋势,那就是得分排名前七的行业中,它们的主要污染排放物是废气,而得分排名后七的行业中,它们的主要污染排放物则为废水。

这一结果表明,废水和废气两种污染物在企业信息披露水平上呈现出高度的分离性。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不难推测,近年来,在企业所面临的各种外部环境规制中,对于废气的重视程度高于废水。尽管规制上的差异并不直接作用于企业的信息公开和披露,但却在无形中激励着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决策行为。这个结果也恰恰说明,当下在不同污染物种类的治理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这显然不利于从整体上协同推进环境保护的工作。

总之,从行业的整体状况来看,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的平均表现较差。就行业分布的角度而言,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基本上与行业的污染特性相关,污染较密集的行业在环境信息披露上的水平较高。同时,主要排放废气的行业在得分上明显高于主要排放废水的行业。当然,具体到某个企业,我们仍然有必要结合其生产、经营、声誉等内外属性来对此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情况进行最终的评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