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哪些企业更愿意披露环境信息?
登岸垃圾应与城市垃圾处理相结合
购买清新空气切莫冲动
关于绿色金融相关问题的思考
练就克污制胜三招式
垃圾处理评价应增加两个指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就克污制胜三招式

 

◆鹿国友

中央环保督察深度创新了环保工作推动方法,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将有效破解地方环保部门的体制羁绊。这两大举措都以问题为导向,切中要害,必将为环保打通 “任督二脉”,提升整个环保系统的内功。笔者认为,在当前环保工作形势下,有了强大的内功做基础,还要练就与之匹配的招式,才能真正克污制胜。

第一招,要深化纵向力与横向力同时发力的大格局。当前行业分工越来越精细,与之深度嵌合的环保问题也越来越专业,仅靠当前地方环保部门的局部发力,终因牵制较多难以奏效,更不易持久。所以,一方面,要保证纵向力能够从上到下层层传递到各级环保部门,严格执行法律和政策。另一方面,要实现横向力能够传递到其他相关部门,形成广泛合力。眼下,纵向力已得到加强,但横向力仍是短板。各级环保部门应该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明确相关部门环保责任清单,制定相关考评标准,做好协调工作。

第二招,要练好蛇打七寸的精准打击技巧。社会学中著名的二八定律启示我们,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我国环境问题看似面大点多、异常复杂,但具体到某一个地方,环境问题往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经济发展阶段性特点。所以,要紧扣本地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特点,精准甄别问题关键,有的放矢制定措施。集中力量消灭20%最突出的问题,再集中力量消灭剩下80%问题里面的20%。滚动式推进,环环击中要害。就环境问题的整体而言,要将生态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补齐的短板作为判定最突出环境问题的标准。

第三招,要将基本套路练成规范动作。新环保法的执行和绿色政绩观的落实,都需要环保部门同纪检、人事、公安、司法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但是当前这方面的合作力度还不够,缺乏规范流程和典型案例。一方面,新环保法实施之后,执法机制尚不完善,环保和公安、司法部门权限边界的划分不够清晰,取证和量刑方面的权威标准不足。环保部门应会同公安和司法部门一道,明确各自的执法环节和侧重点,规范侦查办案和现场取证程序,深挖一批有震慑力的典型案件,为环境执法树立标杆、增强权威。另一方面,与实施绿色政绩考评相配套的制度和标准尚不健全,需要各级环保部门同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深度合作,尽快明确权限范围并理顺工作流程,使各部门都能够科学规范开展考评,实现评价工作的客观公正。

总之,在提升整个环保系统的内功的同时,要练就克污制胜的招式,真正实现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