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核电工匠是怎样炼成的?
安全知识常习 演练警钟长鸣
核电厂桩基技术研讨会召开
环评程序成功执行 确保公众参与到位
河北加强弃停用放射源监管
核行业首部公众沟通白皮书诞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焊接质量在手中 核电安全在心中
核电工匠是怎样炼成的?

在核反应堆设计寿命的40年全周期里,高辐射、高流速、高温、高压的介质日夜不息地在以主管道组成的回路当中流过,对主管道的焊接处是极其严峻的考验。对于核电行业来说,“工匠精神”就是对核安全的执着与坚守,是一份对国家、对社会沉甸甸的责任。
 

◆本报记者郭婧

在内径90厘米的狭长管道里,未晓朋弓身半卧,双手稳握焊枪,耀眼的弧光炙烤着他的脸颊,焊花火屑从他的头顶落下,大颗汗珠从额头渗出,直到一根焊条焊完,才稍微活动一下身子,调整一下姿势。

未晓朋是中国核建中核二三公司一位核级管道焊工,刚刚参与完成田湾核电站二期3号机组主管道焊接工作。

在人们的印象中,电焊是又苦又累的活儿。电焊工人衣服上全是眼儿不说,手上、身上也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疤。而核电站管道焊接工,不同于一般的电焊工,他们身上肩负着更重大的使命,是确保核电站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力量。

“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宝剑锋从磨砺出

核电站管道相当于连接核电站心脏的血管,特别是主管道。在核反应堆设计寿命的40年全周期里,高辐射、高流速、高温、高压的介质日夜不息地在以主管道组成的回路当中流过,这对主管道的焊接之处是一个极其严峻的考验。一旦泄漏,后果不堪设想,核电站几乎报废不说,对当地生态环境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主管道的焊接必须保证合格率100%,容不得任何安全隐患。

田湾核电站从一期工程开始就采用了难度极大的手工焊接技术。出于核安全考虑,田湾核电站的主管道设计管壁厚达70毫米,管材采用高合金复合钢材料。这种材料结构复杂,是目前中国所有核电站主管道中焊接难度最大的,只能采用手工焊接。而这样的手工焊接需要世界级水平。

未晓朋的师傅彭存利和姚军都参加了当年主管道的焊接。到了田湾核电站二期建设时期,岁月已经让这些曾参与一期工程的资深焊工超过了拿焊枪的年龄。虽然师傅们都不能亲自参与二期工程的焊接,但他们在一期工程中的焊接技术和工作态度一直深深影响着年轻一代核电站管道电焊工。

未晓朋回忆当初从师学艺的经历:“当时想提高技能像着了魔似的,别人下班休息了,我就找废板材自己动手切割成各式各样的形状,然后进行组对焊接。几天下来,由于受到长时间弧光照射,脸上的皮肤慢慢脱落。一到夜里,眼睛会情不自禁地流眼泪,我就一遍一遍地激励自己: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只有努力了,才不会后悔。”

“当时为了能在焊接领域混口饭吃,也是想不能给师父丢脸,在平时的焊接练习中我认真观察师傅的一招一式,甚至每一根焊条摆动的频率和幅度都牢记在心。下班时间,找来边角废料反复练习。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有关焊接的基础资料,学习焊接理论,并不时向师傅请教。”说起自己的学艺经历,同为中核二三连云港项目管道队核级主管道焊工的魏海涛娓娓道来。

“印象最深的是手腕稳定性练习。我们没有专门的器材,就自己动手做各种哑铃,每次练习后胳膊都会酸痛,甚至吃饭都抬不起来,但是我坚持了下来。随着手掌上的茧慢慢厚起来,手臂上的疤痕渐渐多起来,平焊、立焊、横焊、仰焊等各种角度焊接我都心里有底了,不再惧怕。”魏海涛说。

“是荣耀更是责任”

主管道连着我的命运

2007年6月,魏海涛从二三技校毕业后来到秦山二扩项目,经过逐步地学习,成长为一名管道焊工。

“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在焊接前会仔细分析焊缝在焊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需采取哪些必要的措施,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执行工艺纪律,手里的工作没有完成绝不下班。”魏海涛的同事回忆道。

正是因为如此严谨的工作态度,2012年,魏海涛创造了单月焊接完成管道预制焊口1300余寸径、全年焊接一次合格率100%的成绩。2013年,他在海南昌江项目部全年共焊接完成管道安装焊口4211寸,RT底片726张,焊接一次合格率99.08%。

天道酬勤。经过多个项目的锻炼和工作中的反复磨砺,魏海涛从一名支架焊工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核级管道焊工,先后在中国核建集团公司、中核二三公司组织的职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个人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国内外焊接技能大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因焊接技能突出,不久前,魏海涛和未晓朋代表公司参与拍摄了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新闻专题片,于国庆期间在《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核电站焊工这一职业渐渐受到人们的了解和关注。

专题片的末尾,每完成一圈主管道焊接任务,检测人员都会对焊接处进行严格的射线检测。检测结果均显示,未晓朋和工友们的焊接合格率达到了100%。在完成整个焊接后,焊工要把自己的工号刻到主管道上面,正如片中所说:“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耀,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那就是我的名字。那道口和我的名字、命运紧紧地绑在那儿,是永久的。如果我干不好那就是我的耻辱。”未晓朋的话语掷地有声。

他表示,“大国工匠”播出后,家人对他的工作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对他所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这么多年我在各项目奔波,很少顾及家人,甚至连孩子出生我都没赶上,但是家人一直默默地支持我。当时我妈和爱人看到电视上播出我卧在管子里焊接的场景,知道我胳膊上的小伤疤都是焊花烫的,她们都流泪了。我妈妈文化水平不高,看完电视打电话跟我说,别担心家里,在外面好好干,别辜负了公司。”未晓朋说。

“一次把事情做对”

争做行业内的工匠

主管道相当于核电站的主动脉,关系着整个电站的安全,哪怕在施工中要面对几百度高温的炙烤,顶着高温、冒着被灼伤的风险也要保证焊接施工质量。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未晓朋和他的工友们在完成每一根焊条的同时,都会告诫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焊接质量就在我手中,核电安全就在我心中。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种信仰、一种潜意识。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次把事情做对。”未晓朋说。

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质量缺陷不把任何的安全隐患留到核电运行之后,在施工过程中,尤其是在焊接主管道的时候,火花掉在身上也要坚持把这根焊条焊完。

“我们的目标不是为了尽快完工下班,也不是为了交差了事,是为了主管道能够安全放心地投入使用。”魏海涛说。

在未晓朋看来,主管道焊接的同事们都是工匠,焊接核电站主管道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和荣耀。

“在生活中,我们亲如兄弟;在工作中,我们又互相是‘对手’,内心都在较劲。你干得比我好,我要努力;你的合格率比我高,我要钻研学技。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比学赶超中提升自己的技能。”未晓朋说。

未晓朋和魏海涛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它是一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敢于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精神。它需要专注与坚守,也需要传承与创新。可能从业经历不同,可能工种不同,但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所属行业内的工匠。

对于核电行业来说,“工匠精神”就是对核安全的执着与坚守,是一份对国家、对社会沉甸甸的责任。在远离城市喧嚣的海湾,在一望无际的戈壁大漠,核电工匠们凭着对核电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书写着平凡而荣耀的人生。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