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产业周刊-技术
3上一版
 
以技术创新打造行业“桥头堡”
湖北君集研发高效旋流分离技术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水系统工程与技术分会成立
梦兰神彩携手阿里云共建“环保云”
发挥资源优势 服务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技术创新打造行业“桥头堡”
高能环境致力建设危废行业、土壤修复行业领军企业
 

雾霾笼罩、垃圾围城、“毒地”凶猛、污水横流、资源枯竭、全球变暖……伴随经济高速发展,一系列环境问题困扰着13亿中国人。一些地方“为了金山银山,毁了绿水青山”的情况屡见不鲜,治理环境污染,解决环境问题刻不容缓。

以“利天下、利众生”为企业理念的高能环境,立足环保,创新科技,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奋战在治污第一线,不遗余力地打造行业“桥头堡”。

□方法创新 为土壤“望闻问切”

我国场地、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日趋严重,相关治理与修复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这个大背景下,一批技术领先的专业化公司作为先行者,已开始深耕土壤修复领域。

在土壤修复领域处于领军地位的高能环境,倡导对症开“药方”。中医学讲究“望闻问切”,土壤修复亦是如此,高能时代环境修复公司总经理魏丽如是说。在进行土壤修复时,需要依据业主方的要求以及最终治理目标“量体裁衣”,混合运用多种修复技术,来达到最合适的修复效果。有的污染源需要“开刀做手术”、下“猛药”;有的则可以通过一些辅助手段以及化学监测的方式,达到污染防控并实现“自愈”;也有很多污染源适用于多种修复技术,需要按照场调情况和修复目标综合考量,选择最优修复方案。

在湖北郧县“生病”的土壤治理项目中,高能环境开出的“药方”是“手术治疗”。在这一台土壤“外科手术”中,高能环境一方面采用自主研发的“晶格封闭”技术,将挖掘出来的“有毒性”的土壤进行钝化、稳定化和固化处理后安全回填;一方面采用阻隔填埋技术对无害化处理后的土壤进行了安全处置,为确保污染土壤的治理效果及长期安全性提供了双重保障,对含铬污染土壤的治理具有示范性。

在腾格里旧区项目中,高能环境则开出了一个“综合药方”。针对总石油烃类污染浓度高的区域,高能环境采用原位化学氧化技术,将自主研发的修复药剂直接注入重度污染区域内,与污染物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使之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这种“药剂”疗法见效快、修复彻底且不易改变修复区域的地形地貌;在石油烃类污染浓度低的区域,高能环境采用原位监测自然衰减技术,对较大面积的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进行污染物监测,从而实现了污染物控制和修复。

□工艺创新 为“中国式污泥”对症下药

污泥是污水处理后的副产物,然而,相比污水,污泥的“毒性”更大,如得不到及时处理,将会导致污水处理厂内的污泥大量积压,严重影响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甚至可能造成污水处理系统的全面瘫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能环境的污泥处置业务起步晚,但是起点高,开发出一套以一系列污泥处置核心技术为基础、全方位覆盖的污泥无害化处置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的特点在于针对不同的污泥性质综合考量处理成本、处理时效及处置需求,包括污泥太阳能干化技术、生物降解技术、热水解技术、厌氧消化技术等核心技术,可以实现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其中,太阳能生物干化工艺,是为“中国式污泥”量身打造的新工艺,由高能环境与德国i+M公司合作研发,在阜康市东部城区污水厂及外管网项目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高能环境技术总监甄胜利介绍,高能环境将太阳能生物干化工艺实现了国产化、设备化和工程化,该技术借助传统温室干燥和好氧生物处理技术,结合自动化控制技术,达到污泥脱水和减量化,而且充分利用绿色太阳能,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生产环境好,对比常规污泥机械脱水技术具有显著优势。阜康项目中的污泥经太阳能生物干化处理后,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和资源化,成为污泥处理处置的一个样板。

□战略创新 为危废处置树立标杆

中国的环保产业进入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尤其在危废领域,参与者众多,但整体规模和生产能力偏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更是沧海一粟。

高能环境深耕环保24载,践行“工匠精神”,注重科技创新,引领至臻品质。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焚烧、高温蒸汽灭菌、物化、稳定化固化和安全填埋等一体化综合处理技术体系,解决废油、废渣、溶剂、生化污泥等危险废弃物和医疗废弃物等46种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及资源化回收与处置,同时实现热能再利用,并在桂林、贺州等地建立了危废处置中心。

在危废的安全填埋方面,高能环境研发出基于城市固体废物填埋处理的先进阻隔屏障系统技术,拥有丰富的成功项目经验。尤为重要的是,高能环境在危废项目的战略投资方面持续发力,并购了宁波大地化工环保有限公司,杭州新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靖远宏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进军危废处理行业。

在危废的处理处置方面,高能环境积极探索新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一方面发展完善以焚烧、物化处理、稳定化固化、安全填埋和资源化利用5大处理方向的成熟技术,另一方面做好废有机溶液、废催化剂、有机碱液的资源化利用。

科研没有止境,探索永不停步。高能环境从来不吝于技术创新的投入,每年将营业收入的3%以上用于投入科技研发,并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驱动力,致力于建设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目前,高能环境已经建立了环境修复技术中心、环境能源技术中心、市政固废技术中心、工业固废技术中心、工业废水技术中心和危险废物技术中心等六大技术中心,各技术中心之间相互协调、配合,形成公司强大的研发、实施、支持与服务优势,并针对环境修复、工业环境和城市环境业务板块的重点领域构建了具有竞争力的十大核心技术体系,实现了环境问题的全方位解决。

胡学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