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辽宁用硬措施推动完成硬指标
上海全力做好整改落实
中央督察组向广东转办六批举报件
邱县 查练结合 提升能力
图片新闻
严肃处理违规排污企业
厦门 延伸监管触角 实现监管全覆盖
聚焦存在问题 加大整治力度
南京江宁区 环保督察“回头看” 严防污染反弹
青岛 深入一线执法 巩固执法成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用硬措施推动完成硬指标
今冬供暖首月全省大多数为好天儿
 

◆本报记者丁冬

在今冬供暖期的首月,辽宁省14个地级城市除少数轻度或中度污染外,绝大多数都是优良级别的“好天儿”。11月30日全省普降的一场小到中雪,以优质“好天儿”为该月画上圆满句号,这是辽宁近年同期未有过的。

尤其是在观看数十年里最大月亮的11月14日夜里,辽宁各市的实时环境空气质量为优良,得到了众多摄影发烧友的充分肯定。

空气质量好不好?市民的感觉最直接。常年坚持在沈阳北陵公园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对今冬供暖首月的“好天儿”一语同声:“空气清新,跳舞舒心。”

省政府8天召开4次相关会议

辽宁省政府及主要领导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在今年7月辽宁省政府召开的蓝天工程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省长陈求发强调,要用硬措施完成硬指标,尤其要强力推进取缔燃煤小锅炉工作,按月制定拆除计划并倒排工期,明确拆除名单。对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整改的项目,必须予以关停处理。

9月19日,辽宁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大气治理专项督查情况汇报会议。陈求发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出重拳、下狠心,坚决打赢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战。

9月22日,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陈求发在讲话中又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进行了工作部署。

9月24日,省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再调度,并启动了问责机制。

9月27日,在由陈求发主持召开的省政府第96次常务会议上,审议了《辽宁省秸秆焚烧防控责任追究暂行规定》……

从9月19日~27日,在短短的8天里,省政府就召开了4次相关会议,主要领导或主持会议或部署工作,足见重视程度。

近日,《辽宁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应对重污染天气拟采取的如下措施:辽宁可拟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大气质量标准;划定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项目需征求相邻可能被影响地区意见;拟限行机动车,错峰上下班,遥感监测尾气;除热电联产外禁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超过排放总量目标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建项目……

近年来,辽宁省精准定位并全力发力,将淘汰燃煤小锅炉、严控农作物秸秆焚烧、严管企业超标排放,作为全省防治冬季雾霾的重中之重,抡起“三板斧”,用硬措施确保完成硬指标。

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

辽宁各市供暖首日的环境空气质量均好于去年同期。以沈阳为例,今冬供暖首日,虽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但仍以优良为主。

据沈阳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刚介绍,仅对燃煤小锅炉的管控而言,沈阳拆除1800台超标严重的燃煤小锅炉,对20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脱硫、脱硝综合治理等,并加大在线监控设施运行和监察执法力度,使燃煤污染物浓度全面降低。今年沈阳市是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最多的一年,也是用燃气和电替代燃煤最好的一年。

此外,大连市燃煤锅炉整治如期全面告捷,省政府要求其拆除115台,大连自加压力拆了604台。

鞍山市全面淘汰184台燃煤小锅炉,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05台任务,还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35692辆,完成省政府下达指标的172%。

辽阳市率先并提前在全省完成今年44台计划内燃煤锅炉的拆除任务,同时还自加压力一并淘汰了计划外的38台燃煤锅炉。

盘锦市已淘汰72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主城区及县城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9.8%。作为“气化辽宁”试点市的盘锦,目前全市年天然气用量达22亿立方米,占全省年总用量的28%左右。出租车燃气比为100%,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比例达到82.5%,该市还实现了村村通燃气的目标。

今年4月,辽宁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实施高效一体化供热、气化辽宁、清洁能源推广、燃煤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9项重点工程,将沈阳和鞍山两市列为全省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地区,要求两市在全省平均降幅基础上,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每立方米分别再下降9微克和11微克。并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省环境质量要达到国家指标要求;到2020年,全省50%城市颗粒物浓度要达到国家标准。

截至11月15日,辽宁已淘汰燃煤小锅炉5945台,而原计划是淘汰3707台燃煤小锅炉。

对农作物秸秆焚烧追责

今年7月,辽宁省政府在出台的《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到2018年辽宁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85%以上。3年里,全省每年要建成100个秸秆收储点和10个秸秆收储中心。

10月,辽宁省政府又出台了《辽宁省秸秆焚烧防控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这是我国首个省级秸秆焚烧污染防控追责管理办法。火点数量超标,除经济处罚外,干部将受处分。次日,辽宁省政府又下发了《关于做好秸秆焚烧管控和秋冬抗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截至目前,追责制度已见成效,各地已基本遏制住农作物秸秆肆意焚烧的局面。

作为辽宁乃至全国农业大市的铁岭市政府通过下发《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该市历史上最严格的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奖惩机制,明确在环境保护部公布的焚烧秸秆卫星遥感监测火点信息中,每发现一处焚烧秸秆火点,将处罚所属行政区域县(市)区政府(管委会)20万元。同时,市财政还将拿出300万元作为未发现火点区域的奖励资金。

严管企业违法超标排放

今冬以来,辽宁各级环保部门对全省涉气排污企业开展执法检查,被查处的连续10小时(含)以上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超标企业有32家,7起涉气违法案件被省环保厅挂牌督办。涉及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鞍山盛盟燃气化有限公司、抚顺长顺电力有限公司、本溪衡泽热力发展有限公司、阜新市热力总公司、辽河石油勘探局兴隆台公用事业处、辽宁大鹰水泥制造有限公司,省环保厅要求上述企业于明年6月30日前完成督办事项。

这批被挂牌督办的企业,加上之前已挂牌督办的5家企业,共计12家。

今年供暖期前半个月,即11月1~15日,辽宁环保系统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4151人次,检查涉气排污企业2806家次,共查处40家存在各种环境问题的排污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和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在多次执法检查中均被查处。督办要求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落实停产整治措施,对现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等。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先后被鞍山市千山区环保局罚款230万元。督办要求该公司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改造,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等。

今年5月,辽宁省环保厅在对燃煤锅炉实施高压态势严管的同时,又制定了《全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计划》,共涉及全省13个市24座电厂的67个机组,计划到2020年,全省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都要力争实现超低排放。据介绍,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是辽宁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又一重要举措。

在11月1日的供暖首日,辽宁环保部门立即启动供暖期燃煤锅炉执法大检查,明确要求将直接查处和挂牌督办一批违法排污企业。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