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于雾霾,这些你该知道
“煤不能这么粗放地烧”
环境执法大练兵投票公告
江苏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不能这么粗放地烧”
——环境保护部督查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见闻
 

◆本报记者刘晓星 吕望舒

12月15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并要求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并在第一时间派出13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重点企业及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机动车限行等措施,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记者跟随督查组到河北邯郸和河南安阳、濮阳等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请你们提供一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

12月18日,记者跟随环境保护部督查组赶赴河北省邯郸市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组没有按照惯常的方式先去市政府、环保局了解情况,而是直接奔赴邯郸市武安等地对部分钢铁企业进行了暗查,初步掌握企业生产、排放情况。随后督查组和邯郸市环保局及邯郸市环境监测站人员汇合后,按照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针,直接前往位于邯郸市西郊户村工业区的河北纵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钢铁)。

“这家企业被举报过很多次,说是烟尘污染严重,网上还有航拍照片显示,企业没有做到原料苫盖。”督查组工作人员一边解释路线安排,一边拿出照片对记者说。

在纵横钢铁,环境监测人员首先对企业烧结机的排放进行了现场检测,烧结工段也是钢铁行业污染和排放量最大的工段,同时,督查组详细检查了企业的在线监控情况。

“请你们提供一下企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一厂一策方案)”,“请你们协助调取一下在线监测数据”,“请你们提供一份每日的生产记录”……督查组在现场有条不紊地检查着企业各项数据,并根据企业“一厂一策方案”和生产记录反复确认企业停产限产程度是否符合要求。

“我们按照要求在12月16日0点开始对4座高炉和3台烧结机进行限产的,现在两座高炉低负荷运行,两台烧结机已经停产。”纵横钢铁副总经理王力介绍说。

“可以看出,纵横钢铁3台100m2烧结机中的两台已停产,后续工序相应减产,达到污染物减排50%的要求。”督查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是,企业的烧结机脱硫塔烟气还存在拖尾现象,虽然近期在线监测显示,企业颗粒物、SO2,NOx都未超标排放,还是请邯郸市环境监测站进行现场取样。”

督查组还拿出了网上举报的航拍照片,向企业询问照片中的情况是否属实。

“这张照片我们在网上看到以后就立刻核实了,确定这是几年前的照片,现在我们的料场已经完全苫盖了,排放也完全达标。”纵横钢铁环保部部长林森解释说。

“冬季原本是生产量最大的时候,但我们还是按要求停产”

在安阳湖波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企业的一条生产线已按要求停产到位。

12月17日0时~12月22日,安阳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12月17日23时,督查组联合当地环保、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在当天的夜查中,督查组先后检查了安阳市龙安区顺达氧化锌有限公司、安阳市飞越实业有限公司、安阳市恒利废渣再生有限公司及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等,这些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

“冬季原本是生产量最大的时候,但我们还是按要求停产。我们正在抓紧进行煤改气。”濮阳市清丰县的科丰集园龙乡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李永志说。

督查组看到数十台正在运转的空调制冷机后,便询问其生产工艺和环节。李永志说,虽然生产工艺停下来了,但是前期已经开始培植菌种,现在只有通过降低温度来延长其出菇的时间。

在全友家私清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喷漆环节已经停下来,目前只有软皮沙发组装车间在生产。”

记者跟随督查组进入生产厂区,发现喷漆车间没有生产,但在喷漆车间附近,能闻到刺鼻的油漆味道。督查组建议,在重污染天气期应急期间,4个喷漆车间要么贴上封条,要么张贴停产通知,让检查人员、周边群众一目了然。

“公司知道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的人回山东老家了”

督查组在对河南省滑县进行检查时发现,企业停限产不到位情况较为普遍。

“煤不能这么粗放地烧,你得收集。你这个上面的无组织排放污染很严重,有刺鼻的味道。”

“怎么收啊?哪个窑都是这样的,就是全自动化的也必须有窑眼。”河南滑县宏昌建材厂是一家隧道窑烧砖厂,企业负责人自称已接到限产50%的要求。检查发现,企业现有3条隧道窑只停了1条,且无法提供生产记录,难以核实限产情况。

督查组通过楼梯上到窑顶,发现有上百个直径约10厘米左右的窑眼,一条窑的窑眼顶部覆盖上了散煤,正在自燃的散煤发出呛鼻的煤烟味,窑头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

督查组在检查除尘器运行情况后发现,其隧道窑烟道有裂缝漏气现象,窑顶装煤环节烟气未采取收集措施。

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偶然发现滑县城关镇庆中机械厂正在进行露天电焊、切割作业,便进厂进行检查。

进入厂区,工人便停止了露天作业。一位自称为厂区负责人辩称:“这个不能称之为露天作业,刮风下雨都淋不着。”

督查组当即问道:“地面上大量的积尘怎么来的?电焊、切割作业不能露天进行,重污染天气应急是怎么要求的?”

对于督查组提出的问题,一位负责人跟记者说,知道重污染应急措施的人生病回山东老家了。而现场的另一位负责人却跟记者说,“打了电话,就在楼上,马上下来。”然而,当记者再次追问时,这位负责人又改口称:“公司知道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的人回山东老家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