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版“水十条”发布
给入河排放口配“身份证”
“宁波河道”APP上线
2020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镇海率先开建实施雨污分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本报讯 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落实《宁波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控制水污染物排放,宁波市五水共治办、市环保局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宁波市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实施意见》,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污水零直排区”是全面落实《宁波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是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关键之举。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对推进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建设美丽宁波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市政府还将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17个市级有关部门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的职责。

3年关停并转重污染行业企业289家

“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宁波市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3年来,全市累计投入390亿元建设“五水共治”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共清理黑河、臭河、垃圾河1062公里,累计清淤河道逾2000公里,市区河网年引水量1.5亿立方米,关停并转重污染行业企业289家,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5万吨/日。与2013年相比,水质优良率提高12.5个百分点。

但这个成绩离市民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如水质改善不够明显,截污纳管工作滞后,部分县(市、区)污水处理能力明显不足,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仍不到位等。

宁波市治水还有一大困难,即优质水源大部分被上游水库拦截用于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造成宁波市平原河网生态补水严重不足。宁波市区每年生态补水1.5亿立方米,而杭州市区每年的生态补水有15亿立方米。

对“污水零直排区”动态管理,不定期抽查、每年复查

为此,从今年开始,宁波市将创建“污水零直排区”。2017年,镇海区、北仑区50%的乡镇(街道),其他区县(市)10%的乡镇(街道)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2018年,镇海区、北仑区,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其他区县(市)30%的乡镇(街道)完成创建。

2019年,宁波杭州湾新区、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机场与物流园区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其他区县(市)60%的乡镇(街道)完成创建。

2020年,其他区县(市)基本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市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实施重点为八大类功能区块的截污纳管工作,包括老小区,旧城区,城郊接合部(城中村、城郊村),乡镇(街道)建成区,中心村、自然村,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畜禽养殖场(户),“十小”行业、沿街店铺集聚区。

宁波市将科学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修编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新(扩、改)建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推进污水管网建设。

针对目前部分污水处理厂规划落实难等问题,宁波市拟通过新建污水处理厂等方式,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解决区域污水收集、处理问题。

此外,宁波市还将全面清查各类污染源及排水设施现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加快污水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

宁波市将对“污水零直排区”实行动态管理,对已经命名的区县(市)、园区,在不定期抽查的基础上每年组织一次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将撤销命名。

林伟 赵鸣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