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雾霾频来袭 谁是真元凶?
精准发力 联防联控 形成长效
合肥部署大气和水污染防治
天津实施环保红黄牌管理
环境执法大练兵投票公告
汉中违法违规项目全部完成整改
新乡 在实践中练兵 在练兵中提升
环境保护部关于2016年11月24日~2016年12月20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核与辐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政府邀请专家解读十二月重污染天气频发原因
雾霾频来袭 谁是真元凶?

 

◆本报记者张铭贤 潘井泉

今年雾霾来得早、来得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河北省12月一个月内,出现4次重污染过程,污染元凶是什么?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有没有效果?

针对公众关心的一系列关于雾霾的疑问,河北省政府近日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专家就这些疑问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雾霾来得早、来得频?

不利气象条件是重要原因

据了解,自9月下旬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就开始出现重污染天气,较往年偏早。12月河北省共经历了4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分别为12月2日~4日、10日~12日、16日~22日及24日~25日。其中,16日~22日污染最重,河北省多个城市达到了严重污染级别,城市PM2.5日均浓度最高值出现在邯郸,小时浓度极值出现在石家庄世纪公园监测点。

有关专家解释,多年不遇的不利气象条件是造成河北省今年雾霾早发、雾霾频发的重要原因。石家庄12月平均风速仅为1.2米/秒,是过去36年来的第三个低值;平均气温2.1℃,是过去36年来的第二个高值。河北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玉广介绍说:“河北省西面是太行山山脉,北部是燕山山脉,偏南风把南部污染物向北吹,污染物在山前被阻挡后在河北省平原地区堆积。观测显示,近年来,河北风速逐年降低,污染物的扩散能力也逐渐降低,加上温度升高、降水减少,对污染冲刷能力逐年降低,造成重污染天气频发。”

造成雾霾频发的元凶是什么?

散煤污染贡献率大是根本原因

“分析12月以来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气象条件极度不利是重要原因,散煤污染贡献率大是根本成因。12月16日~2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我们通过污染源解析模块分析,本地民用源贡献率最高,散煤燃烧面源污染有加重的趋势。”河北省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说,比如污染程度比较重的石家庄、邯郸等市,其PM2.5、PM10和一氧化碳的浓度同步变化趋势非常明显,二氧化硫的浓度也比较高,主要是因为民用散煤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的量比较大,而大的工业企业煤炭燃烧比较完全,一氧化碳的产生量很小。

“从9月以来,石家庄频繁出现重污染天气,污染源主要指向煤。煤在大气污染中所占的比例,已由非采暖期的20%多升至现在的40%~60%。”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郭斌说,在采暖期结束前,河北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要加大燃煤污染治理力度,一方面推进“电代煤”“气代煤”,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煤炭的清洁利用技术,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

应急减排措施效果如何?

PM2.5峰值削减18%左右

进入12月以来,河北省先后发布了区域橙色预警和区域红色预警,12月16日~2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河北省10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按照河北省应急预案要求,应急减排期间减排比例要达到40%以上。

“初步分析显示,应急减排措施的启动,对重污染天气过程起到了明显的削峰降速效果。”王晓利介绍说,以12月16日~2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为例,石家庄市PM2.5峰值削减了18%左右,应急响应7天期间PM2.5的平均浓度值大约下降了12%。与2013年1月~2月的持续重污染过程相比,此次污染程度明显降低,PM2.5、PM10以及二氧化硫减排比例更大。可以说,本次预警由于及早预报,及早启动,使重污染的应急组织较过去更为有序、有力,充分发挥了削峰降速的作用。

王晓利说,截至12月25日,河北全省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比2013年同期下降35.9%;优良天数达到204天,比2013年增加77天。12月16日~2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污染最重的是12月1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2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1月~2月重污染过程降低了26%。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作用多大?

减排氮氧化物3060吨

一个多月来,河北石家庄市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12月16日~22日重污染天气期间,河北省10个城市均实行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这项措施对重污染天气的缓解到底有没有效果?有多大的效果?

“12月16日~22日的监测数据显示,重污染过程中,河北全省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较2013年1月~2月重污染过程有升高的趋势。机动车尾气排放是二氧化氮的重要来源。”王晓利介绍说,根据石家庄市环保局的统计,石家庄市实行单双号限行每天可减少车辆60万辆。截至目前已减排氮氧化物3060吨。

“我们对石家庄市电视塔监测点采集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其中重点对2015年12月和今年12月的污染来源进行了解析。”郭斌介绍说,通过监测数据对比,得出的结论是,今年12月石家庄市大气污染的主要贡献为燃煤排放,而2015年12月大气污染的主要贡献为机动车尾气,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机动车对大气污染贡献有明显减少。

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提升防治水平?

加大散煤污染治理力度

“建议下一步在大气污染防治中,要加大对农村及城乡接合部散煤和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王晓利说,现在不少城市存在精细化管理不出二环的现象,对农村以及城乡接合部的管理相对薄弱。据测算,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仅农村散煤燃烧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就可以使河北中南部PM2.5浓度由优良水平恶化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水平。

王晓利还建议,要加大机动车减排力度。在淘汰黄标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重型柴油车和工程机械车辆等的管控和淘汰力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