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沭阳实行书记县长环保工作交办单制度
企业华丽转身 谋求绿色发展
邢台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顺应大势创大业
数十名官员被问责处分
金华储备排污权实行电子竞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应大势创大业
——东江环保领跑危废行业
 

中国固废行业企业评选榜单近期发布,东江环保以绝对领先优势,再次蝉联中国固废行业危废领域领跑企业。

从东江环保对外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可以看到,东江环保2016年1月—9月营业收入186,5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8,043万元,同比增长43.85%。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幅度约为20%-50%。其中,资源化与无害化收入占总收入比约60%;整体毛利率为34.86%。

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东江环保在深港两地上市,成为我国危废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先后被评定为广东省及国家环保骨干企业、国家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重大示范工程单位、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等。2016年,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看重了东江环保在该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为了完善自身产业布局,投资收购了东江环保公司,成为其控股股东,而东江环保也因此由民营企业转变为大型国有控股的高科技企业。东江环保董事长刘韧表示,广晟公司作为广东省属大型国有企业,经过10多年的改革发展,现已成为多元化跨国集团。其优秀的国有资本优势及政府资源将与东江环保高效运作的市场化机制和技术创新能力相融合,积极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强化公司行业龙头地位,东江环保正式开启了混合所有制的新征程。

■业务、党建两手抓两手硬

在业务方面,东江环保在前三季度做出了五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成绩得来,来之不易。首先是广晟入主东江环保,公司由民营企业转向国有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其次,业务结构得到了持续的优化,工业废物无害化的业务比例在逐步提高;再次,通过广晟公司的协助,政府相关协调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其中韶关的粤北项目、深汕合作区、肇庆、东莞、揭阳等地项目及业务都获得快速积极的推动;此外,东江环保拟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绿色债,旨在公司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加快项目的建设和投入运营,把握未来行业整合的发展机会;最后,已形成良好的全国性布局,东江环保已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重点区域完成布局,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做好了铺垫。

在党建工作方面,东江环保更是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蜕变。总裁助理张亚立表示,她在东江环保挂职的半年时间里,所做的最大工作,就是推动并实现了党建的从无到有,她认为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据悉,今年中央密集开会,要求国企加强党建工作,而东江环保在被广晟并购成为国有企业之前,就已完成党建工作,公司经营班子与党委高度融合。2016年6月29日正式召开党委成立大会。对于东江环保来说,创新技术发展是硬任务,而党建工作也不能使虚功夫。因此,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的要求,自党委筹建以来,东江环保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一系列“两学一做”专题活动,向公司党员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号召全体党员开展学习; 积极组织公司相关人员参加深圳市人居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土十条”专题学习会,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研究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最新政策。

■多措施培养人才

首先是股权激励保障人才。为了使近期股权变更后的公司具有更强的活力,东江环保开启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覆盖了332人核心骨干员工,员工因此士气高涨。本次激励计划已获股东大会批准,并于2016年11月8日完成首期授予,授予价格为8.79元,发行数量为1,814万股。“通过股权激励计划,将有利于稳定现有经营团队,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为公司在更大平台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后盾。”刘韧说道。

此外,东江环保还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计划,为公司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后备储蓄力量。早在2016年七月,东江环保、东恒空港产业园与南方科技大学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框架协议的指导下,三方将联合组建“河流污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研发中心”,在河道流域、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方向,共同促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工程示范、平台共建、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产学研互利共赢共同体,加快科研项目的产业化进程。 胡文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