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质量改善负“重”前行 季节性治理措施须强化
认清症结 坚定信心 共同行动
图片新闻
气象及健康专家解析成因普及防护知识
众志成城,方有蓝天白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利气象条件导致京津冀霾天气多发
气象及健康专家解析成因普及防护知识

 

本报综合报道 去年年底以来,新一轮重污染天气强势来袭。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气象局近日召开发布会,分析通报了雾霾天气的成因,回应公众有关雾霾对健康影响的关切。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指出,自2016年11月以来,我国京津冀地区共发生7次持续性中到重度霾天气过程,比2015年同期偏多两次,平均霾日数为23天,较2015年同期偏多5天。

近期霾天气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范围广。华北、黄淮及周边共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出现重度霾,受霾影响区域面积达到26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受重度霾影响区域面积达70多万平方公里。二是持续时间最长。三是污染程度重。北京和石家庄局地PM2.5峰值浓度分别超过600微克/立方米和1100微克/立方米。另外,京津冀地区的地形条件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西部和北部“弧状山脉”包围,霾天气过程往往易出现偏南气流,将南部污浊空气吹向华北平原并停滞,加剧了京津冀污染物和水汽的聚集。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自2016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冷空气次数少、平均风速小、小风日数多,导致近期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容量低,大气自净能力弱,霾日数偏多。自1961年以来,京津冀年平均风速呈逐年减小趋势,减小幅度达37%,而年平均小风日数增加了64%。2016年11月以来,京津冀平均风速比常年同期(常年指1981~2010年的30年,下同)平均值偏小,其中11月较常年同期偏小8%,12月偏小19%;小风日数比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多,其中11月偏多7%,12月偏多18%。北京的情况更加明显,11月平均风速减小20%,12月减小27%;11月小风日数增加27%,12月增加35%。

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艾婉秀指出,气候条件越来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大气环境容量低、大气自净能力弱,导致近期京津冀霾天气多发重发。自2016年11月以来,东亚冬季风偏弱,我国仅出现6次冷空气过程,较常年同期(8.2次)偏少。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活动路径偏北。在缺少冷空气影响的情况下,京津冀地区静稳天气多,大气扩散气象条件差。

而雾霾天气对公众的健康影响,也引起了社会关注。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加强监测与风险评估,普及公众自我防护知识,最大限度地减轻空气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编制《公众雾霾防护手册》、《雾霾与健康知识问答》等科普读物,定期发布科学健康信息和防护知识,加强公众心理疏导。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