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评公众参与改革势在必行
企业不应把环保投入当负担
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
完善医疗废物处置责任链条
造成雾霾高发有哪些因素?
要正确处理“大”和“小”关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正确处理“大”和“小”关系

 

大污要治,小污更要防,否则小污染也会积累成大患。防霾治污、科学研判、科学预防至关重要,但防范的功夫更应下在平时,做到大污、小污一块依法严打严治。

◆李春元

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主战区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自2013年起步至今,已经历了4年。笔者在一线参与治霾数年,调研足迹踏遍3个战区,且深入京津冀主战场核心区之中,对防霾治污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有所思考。

笔者认为,当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处理好3个“大”与“小”的关系问题。

在区域联防联治上,要深度处理好大局与小局的关系。现今的联防联治从国家的法规要求上、具体工作部署上,从表层上看,均已形成氛围和声势。但是,从具体“联”、实际“治”的落实上看,有的地方是联防联治的口号声势大,真防真治的效益还不够明显。有的区域联防联治的措施多,但实际落实的还有很多水分。有的城市本身联防联控工作到位好,但城际间乡村联防联控还是短板。

在推进治理上,要深度处理好控大污与减小污的关系。大污好治,小污难控。攻坚数年,通过关停并转迁治,许多摆在明处的污染大户都得到了有效整治,但诸如车用油品升级保质、饭店油烟治理、散乱污无证小企业和集中小工业区污染等问题,还普遍存在。这些看似不够起眼的小企业,因为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复杂,易死易生,很让地方政府头疼。

在持续攻坚上,要深度处理好大干与小干的关系。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好打,持久战难为。一些地方几年下来虽然取得了明显防治成果,但复杂的大气污染成因、交汇传输的大气污染特性和久治不愈且反复出现的大气污染特性,容易让人失去坚定的毅志、决心和拼搏进取的大干劲头。

如何才能真正处理好上述3个大与小的关系问题,笔者认为,应从国家、地方、企业与公众层面综合施策,全方位努力。

首先,从国家层面应进一步加大统一指挥、综合协调、指令治理的力度。防霾治污是国之大计、民生大计,国家层面的权威性、指令性、法规性指导必不可少。笔者以已经全面展开的京津冀联合控煤治污行动为例。这个行动由环境保护部统一安排,定期调度,强化举措,特殊保障。通过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的有力实施,控减了燃煤污染,实现了区域联防联治的良好效果。反之,如果从国家层面只是发文号召,各地各自为战,恐怕难于真正落实。从2016年底至今年初,在持续两个多月的十数轮重污染过程中,由于环境保护部科学组织研判、实时指挥调度、强力督导检查、京津冀乃至大华北地区多城市同步采取严管严控措施,落实应急响应方案,最终取得了污染程度降级、爆表城市减少的成效。

其次,从地方层面应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法规意识和服从意识。在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上,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利益,要有敢于担当、奉献、勇于牺牲的大局意识,个体利益服从于联防联治大局。就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来说,联防首先必须联心,把心联到国家的法规要求上,把心联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企盼上;联治必须先治地方保护主义、局部小利益、不正确的政绩观、各种不落实、软落实、假落实的“心病”和模糊认识。

第三,从防霾治污方式方法上,要不断总结经验,牢固树立依法治污、精准防霾的科学理念。几年的治理实践告诉我们,大污要治,小污更要防,否则小污染也会积累成大患。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强力联防联治,许多燃煤大锅炉被取缔或提标改造,许多重污染企业被关停并转。但在频频发生的重雾霾天气过程中,为什么仍有多地发生严重污染甚至持续爆表?究其原因,在于很多小污染源仍存在于城市内和城市周边,一些“散乱污黑”小企业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这些“散乱污黑”小企业在静稳天气下,大肆违法排污,污染物难于扩散,最终出现持续积累的小污吞掉大污治理成果的现象。防霾治污、科学研判、科学预防至关重要,但防范的功夫更应下在平时,做到大污、小污一块依法严打严治。

第四,从治霾决心上,必须引导全民树立持久攻坚和坚定必胜信心。特别是面对一轮紧接一轮的重污染天气,有人会担心霾能否治好、蓝天白云能否常驻。在这种情势下,各级政府和专家学者,首先要坚定决心、树立信心,及时发出正能量声音,引导公众科学认识大气污染危害,正确了解防污治霾的方式办法,通过宣传各地治霾的积极成效,进而带领群众,持续、精准地向污染宣战,通过让蓝天白云天数逐年增加,不断增添政府与公众合力治霾的坚定决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