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评公众参与改革势在必行
企业不应把环保投入当负担
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
完善医疗废物处置责任链条
造成雾霾高发有哪些因素?
要正确处理“大”和“小”关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造成雾霾高发有哪些因素?

 

◆杨永岗 鹿国友

近年来,以华北、东北和华东沿海地区为主的雾霾天气出现越来越频繁,对人体健康和工作秩序造成了极大影响。笔者经过反复调查与研究认为,环渤海雾霾有三大成因。

人类活动是雾霾产生的根本因素。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不争的事实,作为其最直接的后果之一,就是赤道与两极之间温差缩小,大洋环流动力减弱,而近年来出现的雨量分配不均、地震、海啸、森林大火、超级厄尔尼诺等异常现象都有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在起作用。此外,化学农业通过近几十年的发展,不仅土壤环境受破坏,地力循环被阻隔,而且农业用化学品的水体迁移和氨氮态释放也对雾霾的形成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有关专家正在深入研究其机理和贡献率。

气象条件为环渤海地区雾霾高发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我国位于北半球,每年冬季从西伯利亚袭来的寒潮会席卷我国北方地区。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不利气象条件频繁出现。最突出的就是冬季北风减弱南风增强,同时气温偏高,这势必削弱环渤海地区的气象优势,造成大气污染物扩散减慢。以北京为例,近年来北京冬季气温呈明显上升趋势,超过4级的北风天气明显减少,而历史上冬季极少出现的南风天气在2016年12月就出现了7天,而每次南风天气出现的当天或随后一两天内都会伴随有雾霾出现。

区域地理地貌对雾霾转移和分布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环渤海的大弧就像一张弯弓,弓与箭的触点正好是京津冀地区,而雾霾之箭沿着秦岭和太行山之间从洛阳到三门峡的狭长地带射向渭河平原,又形成了另一条横贯五六百公里的雾霾高发带。同时在北侧高山之间的空隙溢散,形成了一片覆盖更广的雾霾辐射带。

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逆转,区域地理地貌环境也不可改变,我们与雾霾打持久战的定位和突破口只能聚焦如何合理规划以环渤海地区为核心的华北、东北的人类活动。希望国家战略层面以更高的视角对环渤海地区产业结构做出科学合理的调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