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制度保障工业实现绿色发展
关注环境空气质量 助力大气污染控制
统一润滑油推出尾气处理液
山西首只排污权金融产品落地
皮革行业发布十大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制度保障工业实现绿色发展
——《环境保护部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解读二
《环境保护部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以绿色制造示范试点为抓手,推进工业领域污染物排放达标,实现环境质量改善。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徐卫星

针对近日印发的《环境保护部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分工方案,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对《方案》的特点、制度保障、主要任务、分配执行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

1 突出绿色、清洁生产理念

明确提出具体成果要求

问:制定本《方案》有何重要意义?

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对“十三五”期间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制造、最终实现绿色发展,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的通知》,重点对制造业创新中国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5大工程进行了规划。其中,《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中,指出了我国发展绿色制造工程的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

环境保护部从工作实际同绿色制造工程相融合的角度出发,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精神,印发了本《方案》,提出以绿色制造示范试点为抓手,倒逼工业企业走上绿色制造之路,推动我国环境管理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管理转变,推进工业领域污染物排放达标,最终实现绿色发展,实现环境质量改善。

问:《方案》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方案》主要为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目标而制定,在理念上突出绿色和清洁生产,有明确的成果要求,具体来看包括以下两方面:

一是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配合工信部,对环保系统推进绿色制造工程的指导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体系、分工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和工作意见,发挥指挥棒作用,落实部内各司局及直属单位的具体责任。

二是以绿色发展和清洁生产为核心理念,突出重点,层次分明。在任务设计中,从制度、技术产品、示范、服务四大方向提出重点任务,突出了“领跑者”“清洁生产”“环境标志产品”“绿色供应链”等一系列特色任务,引导环境保护部及地方政府把绿色发展和清洁生产理念作为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 以制度保障服务新模式

统筹安排《方案》分工细化

问:《方案》中重点任务的设置思路是什么?

答:《方案》重点任务主要有4项,包括建立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完善绿色技术产品发展体系、构建绿色发展的示范体系和健全绿色发展的服务体系,通过建立起“制度体系—技术产品体系—示范体系—服务体系”的任务布局,推动各行业通过绿色制造实现绿色转型,最终实现绿色发展。

问:如何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

答:为确保重点任务的完成,《方案》从组织领导、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5个方面提出了相应措施,以保障工作方案顺利实施。

例如,在资金支持方面,首先,需落实已有绿色制造相关财政政策;其次,各级财政在安排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资金时,重点扶持清洁生产、绿色技术改造等项目;同时,研究设立绿色引导基金,为《方案》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资金渠道。

在国际合作方面,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推动绿色制造“走出去”,借助全球多种平台,深化和开拓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区域合作,加强国际双边、多边交流。

这些保障措施,旨在促进各行政主管部门提高行政效率,打造绿色制造和绿色发展的服务新模式,鼓励全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绿色制造工作中来,为绿色发展创造健康、积极的环境。

问:环境保护部各司局情况不一、工作差异较大,对《方案》具体工作如何统筹安排?

答:为了更好地落实此项工作的重点任务,环境保护部编制了《方案》分工方案,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和细化,经过全面考虑,统筹布局,共梳理出主要工作23项,具体牵头和协助部门涉及部内各司局及监测总站、部清洁生产中心等部属单位。

此外,还设置了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间节点,部里也将定期对实施和推进情况进行评估,各司局近期将进一步研究和制定细化工作内容,确保任务落地和按时完成。

3 每项工作均有年度计划

力推产品认证、环境服务

问:可否举例说明主要任务的工作机制及落地途径?

答:《方案》及分工方案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每项工作都有年度计划,确保按计划推进,有明确成果产出。如,提出制定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审核指南、工业园区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等政策和技术文件;开展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在重点区域选择典型工业园区开展清洁生产示范,完成一批典型工业园区清洁生产示范。

对此,科技标准司将在部清洁生产中心的支撑下完成此项工作,计划2017年编制完成《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审核指南》,做好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工作的顶层设计,发布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条例,从2017年开始,每年选取重点区域的10家~15家典型工业园区推进试点工作。2018年,编制完成《工业园区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及相应技术文件。2019年,对试点园区进行评估,总结出成熟经验和做法,向全国推广,形成完整的工业园区推进清洁生产工作体系。

另外,还有建立绿色发展大数据平台这项工作,由部办公厅牵头,各司局及部信息中心配合完成。其工作机制为:第一,编制绿色发展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推动绿色发展大数据平台立项;第二,各司局采集和整理绿色发展和清洁生产数据;第三,环境信息资源中心集成和共享绿色发展数据;第四,开发和运行绿色发展大数据平台。时间安排为:2017年完成平台方案编制,2018年完成绿色发展和清洁生产数据采集,2019年建立绿色发展大数据平台。

问: 《方案》及分工方案提出,要改进和强化标志产品认证工作,大力推进环境标志产品,改进环境标志产品的认证机构,完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标准。这项工作是如何具体安排的?

答:首先,结合大气、水、土壤等环境影响大的重点行业,挑选减排效果明显的产品类别,开展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环境标志标准制修订工作,拓宽环境标志的覆盖面。计划每年完成5项~7项环境标志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共完成20项~30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这其中包括,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制修订凹印油墨、吸油烟机标准;围绕水耗及水污染减排,制订文化用纸、生活用纸等纸制品标准;围绕非常规污染物,制修订消毒柜、吸收性卫生用品、电水壶、化妆品等标准;围绕资源再利用,制修订卫生陶瓷、陶瓷砖、再生橡胶制品等标准。

此外,围绕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针对铅蓄电池,对其原材料获取、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和再生各阶段进行分析,明确铅酸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的绿色评价指标体系,推行绿色原材料的使用和清洁生产工艺技术。

问:《方案》及分工方案中提出,鼓励第三方提供“绿色管家”等专业环境服务,这包括哪些内容?其具体安排如何?

答:包括为企业提供环境投资、贷款、保险、排污费缴纳等一系列绿色金融有关的环境服务,借助社会力量,集约专业团队和资金,最大幅度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降低环境风险;鼓励发展含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调试运行、维护管理在内的环境服务总承包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

具体工作安排为:2016~2017年会同财政部开展环保PPP项目遴选、审核工作,公布环保PPP示范项目名单;印发加快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关指导性文件。此外,还将配合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推进有利于环境服务业发展的绿色金融政策研究。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