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送检难催生“老爸评测”
悦·图
第三卫生间将成5A景区标配
北京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升级
上海开通运行中运量公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用品有害化学物质残留是否存在超标?
送检难催生“老爸评测”

图为人称“魏老爸”的魏文锋在实验室做产品检测试验。 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张春燕

“魏老爸”是家长和孩子们对他的昵称,他本名叫魏文锋,杭州人,70后,“老爸评测DADDYLAB”发起人。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曾在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事产品安全检测和产品认证工作十余年。

2015年,他偶然发现女儿使用的包书皮存在有害物质,从此魏文锋辞掉工作,发起创立了一个公益性质的检测平台,对文具、家用电器等一系列与孩子学习、生活相关的产品,开展第三方评测,并将结果公之于众。

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女儿和其他千千万万的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环保的生活、学习环境。

让孩子远离有毒害的物品

儿童用品安全,特别是有害化学物质残留、超标等存在的健康风险,一直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重点。

2015年春天的开学季,魏文锋偶然发现,女儿用于包课本的塑料膜气味刺鼻。根据自己十多年的专业检测经验,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些包书膜可能含有有害化学物质。

于是,魏文锋自掏腰包买了市场上销售的7种不同品牌的包书膜,花9500元送到江苏省泰州市的国家精细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果然,检测结果证明了他的怀疑——所有送检包书皮中,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部分还检测出多环芳烃。前者可能扰乱人体内分泌系统,后者则是强致癌物。

原来,包书膜一般是由一层塑料材质和一层胶黏剂组成,可以方便地粘贴在课本封面上。为了使包书膜能够较好地和课本封面贴合,一般需要较软的塑料。而塑化剂就可以达到“软化”的效果。一些正规商家在制造过程中,会采取较环保的方法。而不良厂家则可能使用其他塑化剂和各种助剂,使含有多环芳烃和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等化学物质超标。

“我没想到检验结果有这么大问题,因此拍摄了一部检测全过程的纪录片,整个朋友圈都传遍了。”魏文锋说,纪录片一上线,立即引发了轰动,合计播放量过千万。

2015年8月25日,魏文锋开设微信公众号“老爸评测”,上线后发的第一篇文章《开学了,您给孩子买的包书膜,有毒吗?》,到第二天,阅读量即达10万+。

魏文锋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公益网红,家长和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魏老爸”。

“发现生活中看不见的危害,让孩子们远离有毒有害产品。支持我们走下去的不是商业利益,而是对大家的爱。”这是此后魏文锋创建“老爸评测DADDYLAB”的初衷,也是他走下去最坚实的动力。

扬善而避恶,用良币驱逐劣币

“老爸评测DADDYLAB”目前主要包括两大块业务。一是众筹检测,二是评测安全用品。

魏文锋的实验室每隔半个月时间会做一次检测,尤其是热门新闻事件,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如北京活鱼下架事件发生后,他的实验室去超市买了几十条鱼虾做检测,结果显示,没有检测出孔雀石绿,这与媒体报道一致。

魏文锋和他的团队还接受家长委托,检测空气净化器、口罩、净水器等各种家庭常用设备。值得一提是,在检测结果中,他们只推荐好的产品,不公布有问题的产品。魏文锋把这称为“扬善而避恶”。

对于这种做法,魏文锋解释说,并不希望自己做个维权斗士,而是追求“良币驱逐劣币”,致力于做好家长委托的检测,寻找好的商品,自然能渐进改变产品生态。

与含有有害化学物质的产品死磕,是否有效果呢?

魏文峰说,有毒包书皮曝光后,很多厂商改良了工艺。2016年秋季开学,他们再次送检10份包书膜,结果令人欣慰,样本中只剩一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

2016年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提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消费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首要任务即是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到2020年完成1000项以上重点消费品标准比对工作,建立消费品标准比对数据共享系统,重点领域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

魏文锋把自己喻为“先头游击队”,不断去摸索寻找有毒有害产品,发现问题后报告正规军质检部门,再由他们去大规模地检测曝光,他相信民间力量能从下至上地推动产品检测标准的进步。

焦点1

个人送检有哪些难题?

专业机构很少接收,且检测费用高

对于家中孩子的各种用品,我们可否自行送到专业机构做检测?

对此,有人不无疑虑:生活中那么多东西,每个物品都送检,既费时又费力,是否现实。

魏文峰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检测费用确实很高,但还是要有人来做这个事情。

“我想,愚公移山,虽然会比较慢,但只要去做,迟早有一天,能把女儿生活中的用品都检测一遍。”魏文锋向记者表示,看着女儿慢慢长大,希望给她一个纯净、安全的环境。

那么,魏文锋提到的个人送检成本,到底有多高?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找到了某国家权威的检测中心,表示要检测新买的羽绒服是否甲醛超标。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听到是个人送检,直接就婉拒了。

据了解,国内的检测机构,通常只负责企业用户送检,针对个人用户送检很少接收。

连先生是某婴儿床制造厂负责人,经常和检测中心打交道。他告诉记者,以婴儿床检测为例,如果个人用户坚持要送检,通常是质疑检测床的板材是否达标。这是破坏性的,需要把床板拆下来,一般个人用户接受不了。

据连先生介绍,现在有一种环境测试舱法,不用破坏床体,而是合理模拟室内环境条件,检测板材的甲醛释放量是否达标。但价格比较贵,测试一次约2000元,检测结果大约需要半个月至一个月才能出来。检测费用与床本身的价格不相上下。

而且,国家的产品检测实验室只对来样负责,而来样只能由企业或单位组织自身送检,可现实是今天检测合格、明天大批量生产仍不合格的现象也很常见。另外,国内的一些产品检测标准较之国外依然滞后。

魏文峰告诉记者,送检的文具毒性物质多环芳烃在德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有大范围的限量规定,而在我国标准体系中,对多环芳烃的限定还未置于玩具和儿童用品等产品中。

此外,市场售价十多元的包书皮,检测费用却高达上千元,如此高昂的检测费也会让许多家长望而却步。

如何破解个人送检难题?经营过公司的魏文锋认为,通过“老爸评测”可以实现抱团检测,检测费用平摊下来也能让家长接受。

于是,他发起了检测费用众筹,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1917名家长参与,众筹款项6万余元。

为更好地让“老爸测评”平台运营下去,魏文锋决定发起股东招募众筹。2016年1月16日,第一次路演众筹项目还忐忑不安的魏文锋发现,演讲结束不到一小时,众筹资金就达近百万元。到第二天,竟以200万的超募金额成功招募了112位股东。

“老爸测评”收获了更多家长的信任。“魏老爸”于是辞掉之前的工作,专心做起孩子们的“扫毒师”。

焦点2

家长焦虑哪些健康隐患?

为加强与其他家长的联系,魏文锋建了10个500人的微信群,群里热闹极了,每天都滚动着上百条信息。

微信群里的家长来自天南海北,昵称标注为“天津-东东妈”“西安-乐乐爸”“福建-小雨爸”等,魏文锋则是“杭州-魏老爸”。这是一群略带焦虑的家长,每天有问不完的问题:吸除甲醛的炭包可否晒晒再用、荧光剂有没有影响、下围棋的棋盘哪个好……

专职做公益检测后,魏文锋每天在微信群的主业是回答家长们各式各样的提问。

2016年,毒跑道事件发生后,很多家长咨询魏文锋,关切自己孩子的学校是否存在相应问题。深圳、杭州、温州、北京、成都、南京……魏文锋帮助家长们检测了十几所学校,也接受了一些媒体关于塑胶跑道问题的采访。他迫切希望,用自己的参与和努力,促使跑道建设建立统一的标准。

毒跑道可怕,毒装修也很可怕。魏文锋发现,大家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会出现儿童白血病要筹款的信息。家庭的装修是造成儿童得白血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有时,缺乏专业知识的家长,仅凭着“闻不到异味”来判断屋里环境是否安全,这是不科学的。

为了帮助家长获知自己家里的甲醛是否超标,魏文锋寻找到了一款采用酚试纸检测方法的便携式高精度甲醛检测仪。然而,这种检测仪价格不菲,要1.25万元一台。

2016年6月,魏文锋发起了全国甲醛检测仪漂流活动,把甲醛检测仪免费租借给家长们使用。由家长们自己组织传递,一个传一个,全国漂流。活动一发起,就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甲醛仪供不应求,他又花费二十多万,一口气买了17台仪器,就为了给全国的家长们检测家里的甲醛。

2016年底的统计显示,有1000多个家庭参加了甲醛仪漂流检测活动。魏文锋在甲醛漂流日记本上写了:心若简单,世界就是童话!

除了日常众筹检测,“老爸评测”也负责打击谣言。

2017年初,全国多地出现重度雾霾天气时,朋友圈里盛传一则消息称,3M口罩有甲醛,有截图、有评测,言之凿凿。消息一出,魏老爸的朋友圈里炸了锅,有家长说,刚买了10个3M口罩,没想到居然有甲醛。秉着让真理说话的精神,魏文锋很快进行了检测,并把检测视频、步骤都公布出来,事实证明是谣言和误传。家长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 相关新闻

儿童和学生用品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成立

关注安全环保 完善标准体系

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儿童用品和学生用品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日前成立,旨在推动儿童和学生用品标准体系建设,消除危害儿童健康安全的各种隐患,保障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儿童用品作为重要的消费品,不仅关系到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也事关社会安定和谐。近年来,人们对儿童用品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尤其在涉及安全性、卫生性方面。但是,与国外先进标准相比,我国儿童用品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标准化工作亟待加强。

工作组成立后,将重点研究强制性国家标准缺失配套的检验方法标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标准,力争在3~5年内制订出一批儿童用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验方法标准,不断完善我国儿童用品和学生用品专业领域相关检验方法的标准体系。

同时,研究分析本专业领域国外标准状况,加大国际标准跟踪、评估和转化力度,关注国外儿童用品和学生用品先进标准安全、环保指标的相关检验方法,主动对标,推动我国儿童用品和学生用品检验方法标准国际接轨的水平。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