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去产能要啃“硬骨头”
控源截污与水体养护并重
图片新闻
坚持绿色发展改善环境质量
专家评审是监督环境执法的好形式
四川盘点2016年环保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盘点2016年环保工作
环境质量改善 执法成效明显
 

◆本报记者王小玲

回望2016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还面临哪些问题?近日,四川省环保厅对2016年环保工作进行了梳理。

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据统计,2016年1月~11月,全省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1%,PM2.5同比下降5.0%;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2%。

五大流域87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72.4%,劣Ⅴ类断面水质下降至5.7%,10个国控出川断面中9个达标。

打响“三大战役”

2016年,四川省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分别与各市(州)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

打响“蓝天”战役:实施工业污染减排、抑制城市扬尘、压减煤炭消费总量、治理机动车船污染、控制秸秆焚烧“五大工程”;

打响“碧水”战役:以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为重点整治区域,以控制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污染物为主攻方向,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整治、良好水体保护、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四大工程”;

打响“净土”战役: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三大工程”,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2016年12月1日,四川省政府组织在成都等20个市(州)集中开工432个污染防治重大项目,总投资542亿元,标志着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打响。

环保执法成效明显

2016年,四川省率先在全国启动省内环保督察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德阳、乐山、广安、泸州、达州5市的督察。

为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四川省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大检查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2016年1月~11月,四川省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465件,同比增长51%。

在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方面,2016年,四川省共查出违法项目48919个;对饮用水水源、重金属污染、有毒有害气体排放等重点区域、流域、行业开展了环境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共排查企业4900家、工业园区200余个。

多措并举促发展

2016年,四川省本级共审查规划环评23个、项目环评147个,总投资2989亿元,确保了天府国际机场、李家岩水库、成都地铁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对58个不具备环境可行性的项目暂缓审批。

在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方面,四川省将全省19.7万平方公里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分类管控。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责任清单”和 “负面清单”,2016年,四川省纳入环境信用评价的重点企业达到851家。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