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泉河污水排放如何处置?
突出绿色发展 抓好生态修复
强化数据分析科学精准治霾
陕西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地方标准
今年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74%
图片新闻
云南加强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泉河污水排放如何处置?
海南省生态环保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入现场督办
图为省、市两级环境监测人员现场取样监测。 本报记者孙秀英摄
 

◆本报记者孙秀英

最近,污水直排入万泉河的一段视频在微信疯转,引起国务院、海南省政府关注。

污水源头来自哪?万泉河水质有没有受到影响?琼海市有何整治措施?为回应群众关切,2月6日上午,海南省生态环保厅副厅长毛东利率监察处、水环境管理处、环境监察总队、环境监测站有关负责同志,赴视频拍摄地点对污水排放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现场督办

摸清排污口底数,统一整改

2月6日上午,毛东利一行来到视频中所反映的琼海嘉积镇翠屏湾小区比邻的马路对面,认真察看了排放口、排洪沟,并下到汇入万泉河的排水沟察看污水排放情况。

琼海市副市长李昌奋介绍:“这一带共有3个排放口,其中马路边左右两个管口是沿河路修路时设置的雨水管道,排放的是沿路雨水,在最底部的排水口是原老城区的自然排水沟,因沿河路里侧开发建小区后,将这条排水沟明沟改建成了暗沟。”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路边的排放口并未发现排水,但最底部的排放口却不断有水流出,且流出的水有轻度浑浊,水中的石头上均附着有黑色物质,能明显闻到一股异味。

“排水沟两侧没有工业企业,污水和臭味来源于上游城中村的生活污水混流。”李昌奋说,随着开发建设加快,人口不断增加,管网建设等市政基础配套却仍然滞后,部分管网雨污不分,导致一些生活污水随雨水管网流到排洪沟,最终汇入万泉河。

毛东利现场表示,要以开放的心态正确面对群众的诉求,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要把问题原因调查清楚,整个万泉河流域是否还有类似排水口,要进行全面摸底,统一整改。

马上就办

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水质安全

视频举报污水流入万泉河一事,同样引起琼海市政府和市环保局、城管局、水务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视频流出当天,琼海市政府便安排全面排查污水来源,并对万泉河水质进行取样监测。

琼海市市长符平表态称,正确面对问题,绝不讳疾忌医,将组织环保、城管、水务等相关部门,对视频拍摄地两侧村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排放污水有关情况。并根据监测结果以及排查情况,加快点源、面源污染治理。

“一旦发现污水进入雨水管网,将对污水进行截留,杜绝污水外流。同时,启动上游城中村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把城中村的污水引入市政污水管网,或就地建设污水处理站点进行处理。”李昌奋表示。

联合监测

确保数据客观真实

监测人员头戴斗笠搭乘独木舟,严格对照经纬度、水流方向,按照既定点位采集水样,成堆的容器满满载了一船。2月6日中午,海南省、琼海市两级环境监测人员在万泉河中开展水质取样监测。

“氨氮、总磷、溶氧率、化学需氧量……”下午14时,面对一堆采集的水样标本,省、市两级环境监测人员仔细核对、分类装箱。

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陈表娟介绍:“我们已对汇入万泉河的排污口对应点、万泉河流域上下游600米范围内的断面共9个点位进行水样采集,按照生活污水12项指标进行监测,大概两天后可出具采样分析结果。届时将监测结果报给省、市两级环境保护部门。”

关爱家园

人人参与,让万泉河水更清

2月6日中午,视频拍摄者汪女士又来到了视频拍摄地点。

“真没想到政府部门这么重视,敢于担当、积极回应的态度让我很感动。”汪女士说,琼海市环保局长上门给我致谢,也提到需要建设完善管网,解决污水排放问题。虽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但我看到了各级部门的作为和行动。

汪女士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要从自身做起,真心爱护自己的家园,不要往河里丢垃圾,让万泉河水清又清。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